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 山美社區 - 林筑瑩

或許這真的是巧妙的緣分,當初會看到「蹲點‧台灣」的活動消息,是陰錯陽差地打開臉書打工換宿的社團,又恰巧在主要頁面的推薦貼文看到的,而我們準備報名的時機說來也有趣──我們是在前往花蓮打工換宿面試的火車上,決定報名參加「蹲點‧台灣」的計畫。

一開始,我們深知競爭者一定非常多,所以卯足了全力在準備審查資料,幾乎是將高中時的各種特殊經歷都翻了個底朝天,後來拍影片時,我們也不斷地尋找空教室與閱覽室拍攝影片,希望可以拍出很棒的作品。

再後來,我們順利錄取了,但也在不久後得知因為疫情,所以蹲點計畫延期一年的消息,那真是傷透了我們的心,然而疫情嚴峻,也別無他法。

今年開始,「蹲點‧台灣」宣布續辦,因此我們開始上了一些培訓課程,我覺得師資以及授課內容都非常豐富,不過因為較常辦在連假的關係,常因其他安排不克參與,實在是非常可惜。

上完一連串的培訓課程後,我們終於得以和社區那邊接洽,但一開始因為仍在觀望疫情的階段,所以暫時還是維持線上蹲點的方案。

遠距離的服務計畫其實不好做,但幸好,山美社區給我們任務並不困難,甚至因為科系性質的關係,我們時常需要製作,那就是製作族語教材(PPT)。

製作族語教材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遊戲發想。社區負責人提到,他們希望可以融入一些元素,讓孩子們在上課時可以感受到娛樂性,進而對學習族語更加有興趣,所以我們的每個單元,都必須絞盡腦汁的思考:「什麼樣的遊戲對小朋友來說,會增加上課意願呢?」我們甚至也會試著回想自己國小時的喜好,來發想各式各樣不同的遊戲。

不過總結來說,因為我們兩人都很喜歡孩童教學這個領域,所以在製作過程中,仍是非常愉悅的。

不過我覺得今年比較可惜的是我們因為早有安排,所以無法實際前往山美社區蹲點。儘管線上的方式在空間以及時間上都較為彈性,但隔著螢幕,總讓人感覺少了那麼一點臨場感,以及與部落的美好回憶;此外因為培訓課程全數為線上上課的關係,也沒有機會可以和其他社區的同學相互認識、交流。這兩點都是因為疫情所導致,也是大家不樂見的結果,但期望在疫苗和治療藥物普及的未來,「蹲點‧台灣」的學員們可以順利地深入社區,實際體察社區的需求,並站在第一線和社區區民接觸,感受人與人之間,唯有親自見面才能體會到的溫度。

最後,想感謝讓我們通過審核,入選蹲點計畫的評審們,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寶貴的經驗;也感謝社區的負責人孝美老師願意與我們接洽,共同嘗試新的可能;更感謝我的夥伴在我最忙碌的時候非常凱瑞的幫了我很多,讓我們在山美社區的蹲點計畫可以順利完成。

作者小檔案

林筑瑩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午安還有晚安!٩(๑❛ᴗ❛๑)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