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基隆 武崙社區 - 洪姿薇

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就獻給蹲點了,雖然有些遺憾,但卻未感到任何一絲絲的後悔

       今年的蹲點與往年有非常大的差別,是以線上方案為主,並且時間拉長至兩個多月。確實在疫情的攪局下,線上方案或許是最好的辦法,但不論是對我們、對基金會,還是對社區來說,線上互動都是非常新穎的方式,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在蹲點計畫期間,我們這組遭遇了很多的問題,一切的一切都沒有想像中容易,我們的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三天兩頭就要想新的方案,中間一度令人非常迷茫,也想過要放棄;不過再想到基金會 Ivy姊的鼓勵,以及明梅姐姐的熱情,還有自己過去的付出,我們還是撐了過去,走完了所有計畫。

 

       老實說,最初我並不看好線上方案所帶來的效果,因為在大學遠距教學的期間,自己就有發現到線上授課存在不少的操作問題,更重要的是缺乏了身處教室的臨場感,所以我一直都覺得線上授課是成效偏低,且也不會讓人想要專注聽課的動力。(不過這也不是完全否定線上方案,只是覺得目前線上方式並不夠普及,大部分人都不夠熟悉,也有太多的設計問題需要處理)

 

       那確實與自己料想中的一樣,在與社區線上授課的時候,真的是狀況連連!第二堂課是由我主導,帶領長輩們製作LINE貼圖,雖然我盡可能把每一個步驟都放在PPT上,也實際操作一遍給長輩們看,但是似乎還是無法跨越距離的限制,當長輩遇到了問題,我無法及時給予指引,也很難去確認他們到底有沒有理解上課的內容;同時我也感受到長輩想要學習,卻受制於設備、距離的那種無力感。最後,我們只開了兩次線上課程,就停止了線上同步授課的方案,總之無法否認此次的失敗,帶給了我不小的挫敗感。

 

       在前往社區的第二天,我們就遇到了當時參加線上貼圖製作教學的長輩,她一見到我們就對我們說:「老師~線上課程沒有了真的好可惜。」接著,她拿出手機,並且把她做好上架的貼圖展現給我們看,還笑著說:「她女兒買了三組來支持她!」在那一瞬間,我真的覺得非常感動,自己的辛苦好像並沒有白費。雖然線上授課所帶來的成效不如實體授課,但是只要有一位,因為我們而有收穫,得到了學習的可能,那就不能說線上方案是失敗的、不可行的,只是需要多去不斷重複操作,不過很可惜我們沒有那樣的機會再去嘗試。

 

    

       在基金會尚未發布可以前往社區的公告前,我對於要創作地方誌這件事情是感到非常迷茫的,我們能與社區理事長討論的機會並不多,而我們跟社區的居民、志工也不熟,在缺乏中間人引薦的狀況下,根本沒有人會想要浪費時間跟一個陌生人訴說他們自己的故事。如果我們的地方誌都是去網路上搜尋資料,參考他人的二手、三手資料,所做出來的成果,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雖然透過網路來了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但不是透過自己雙眼去看,沒有用自己的身體去體會,那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資格去告訴別人,武崙這個社區是多麼特別,居民有多麼地有活力且團結。

 

       所幸,後來我們獲得前往社區兩天一夜的機會,我們跟著社區志工體驗了武崙人的生活,理事長及里長還帶我們看了社區中好多特別的東西,像是滯洪池、各類防災設施、青雲通學步道,還有各種社造景點等等,最終這些東西也被我們加進地方誌裡。老實說短短兩個月,且只有兩天實際在社區,就要收集好地方誌素材是非常地困難,時間完全不夠,武崙是一個處處都是驚喜的社區,有很多的東西值得我們去發現,但很多我們都來不及去看見,不過地方誌能夠加上自己親眼所見的事情,已經讓我非常欣慰了(´;ω;`)。

 

       最後當然一定要來說說我對武崙的想法吧!以前我對社區這兩個字根本沒有太多的想法,對於我來說社區就僅僅是一種行政劃分,大家只是剛剛好住在這個地方,彼此間大多沒有什麼互動;但是武崙這個地方完全顛覆了我對社區的想像,有很多居民為了讓社區變得更好,自願加入志工隊,盡心盡力地做好每一次的任務,而社區的長輩也因為豐富的課程,變得更加活潑。在武崙社區裡,居民就像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彼此間相互扶持成長。

 

       兩個月的時間一轉眼就過了,在這次的蹲點計畫裡,唯一留下的遺憾大概就是沒能多在武崙生活幾天吧!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想跟武崙的大家再一起共創回憶。謝謝武崙帶給我們這麼多的美好回憶,謝謝基金會提供了這個機會,也謝謝自己當初選擇繼續參加蹲點計畫。

圖∕ 武崙社區提供

作者小檔案

洪姿薇
東海大學

來自台南市,大家都叫阿薇,個性十分地隨和,也喜歡跟別人抬槓,朋友都說我講話很好笑,常常會提出很多餿主意,總之就是一個很ㄎㄧㄤ的人。期待透過蹲點活動,與武崙社區共創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