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 山美社區 - 黃楷蓁

我的蹲點

學生姓名:黃楷蓁 / 蹲點社區:嘉義山美社區

蹲點之前

 
   

 

 

 

 

報名蹲點的時候還是大一,如今撰寫心得時,竟然已經大三了!

當初報名的時候,只覺得獎金很不錯,去部落玩一玩應該也很有趣吧!就迷迷糊糊地報名了,沒想到一路與筑瑩面試進入到決選,成為了蹲點第十三屆的一份子!錄取的當下真的只有狂喜可以形容我的情緒,期待可以進入到部落、融入當地的生活、提出許多有趣的方案一起執行……

 

 

蹲點過程

然而,很不幸的,因為疫情的緣故,2021年的蹲點計畫被擱置了,我們與蹲點就這樣彷彿斷開連接了一年。

一年之後,我們又收到復辦的消息!只是無法確定能否實體蹲點。雖然覺得可惜,但如果錯過這次學習的機會一定會更扼腕!所以我們還是決定加入2022的蹲點團隊。

由於疫情的限制,許多課程改為線上上課,上課的效果稍微不如預期,但是每堂課我都是收穫滿滿!很感謝蹲點計畫規劃了這麼多元的課程,讓我們能夠學習到社區營造、需求評估、企劃撰寫、地方誌內容撰寫與製作等等的技能,即使最後沒有辦法到山美實際蹲點,這些也都是我此次寶貴的收穫!

我們的蹲點過程可以說是跌跌撞撞,原本還有考慮過要不要更換社區,但我們還是對原住民文化較有興趣,就還是決定服務嘉義的山美社區。一開始我們還有規劃給社區媽媽的電腦課程,但是後來考量到時間安排上的不易,也就取消了。最後我們選擇了製作族語的線上教材,作為疫情時代,部落教室可採用的教學資源。我們也融入了創意的小遊戲,期望能夠增添族語教學時的樂趣,進而達到促進學習的效果。

過程中最困難的應該就是與社區負責人連絡了,因為與我們對接的窗口是部落教室的孝美老師,本身工作量就繁重、山上的訊號與作息也比較難掌握,所以經常找不到老師,在規劃課程、製作數位教材、需求確認評估與地方誌製作時都頗有難度。

但是最終非常慶幸,我們還是完成了數位教材和地方誌!其中讓我有意外收穫的是,為了製作地方誌而去進行的採訪,除了和孝美老師通話40分鐘、對山美有更立體的想像,也在Ivy的協助下,聯絡到了以前負責山美社區聯絡窗口的Mo’o E’ucna董事長,人生第一次踏入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大樓,竟然就直通最高樓層的辦公室,走進電梯時內心的悸動我到現在仍舊記得!

而Mo’o大哥即使有了不起的頭銜,卻完全沒有架子,在我訪問時非常親切地回答每個問題,還會多加補充或是開玩笑,給了我非常多地方誌撰寫的素材,也感受到Mo’o大哥對於族語復興和部落教室的熱忱!Mo’o大哥最後還有問我要不要去考族語檢定,之後就可以直接來他們公司上班XD這也算是一種特殊的蹲點經歷吧!

蹲點之後

完成數位教材後,我們就如火如荼地開始製作地方誌,因為我跟筑瑩都不是設計科系的,在製作上遇到了一些小瓶頸,但最後的成品我們都還算滿意。

也要非常感謝這次協助的窗口Ivy,無論是在企畫書、地方誌主題還是採訪大綱上,都給予非常實用的建議,也很積極地協助我們聯絡社區,我想此次能有這樣的蹲點結果,除了我們團隊與社區,Ivy也是一大功臣!

最後,撰寫心得的當下我還在確診當中,等到康復之後擁有了無敵星星,我一定要找時間去山美部落見證他的美好!

作者小檔案

黃楷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想盡微薄之力,替社區記錄下吉光片羽 ꒰ ˆ ॢ꒵ ॢ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