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青佩樺

茫然摸索期

      大一時意外看到蹲點台灣的活動資訊,能有完整的兩週時間深入當地,一邊服務一邊記錄社區特色,看著往年參與者的心得分享,深深被這樣特別的服務性質所吸引,便興高采烈揪怡君一起報名,期待能再尚有空閒的大一暑假完成這項特別的任務。沒想到因為疫情,2021的蹲點被迫取消,延期至2022,也改為線上服務,在相對忙碌的大二生活及線上的不可近因素下,對於認識社區協會的更真實樣貌及與長者的互動中好像隔了一層紗。

      五月多計劃重啟後,基金會開始準備許多行前訓練,記錄、採訪、地方誌撰寫等課程,以及以前學長姐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對之後執行計畫有點頭緒了。從五月中開始和硫磺谷社區協會洪正鈞理事長通話討論,互相認識,發現洪理事長十分健談,每次談話中,總滔滔不絕和我們分享許多硫磺谷社區的人文故事、協會的課程事務、北投歷史等等,讓我們對硫磺谷、對這群長輩們的生活摸得更清楚,發現北投是個人文歷史豐富的地方,也因此訂定了我們地方誌的方向,並在七月確定了醫學衛教課程的主題。原本計畫要用google meet的方式上課,但因為長者們大多沒有電腦,手機螢幕太小,只用手機上課的話實在不方便,因此後來決定用預錄影片的方式。

實際見面的交流與互動,一切都十分驚奇感動!

      終於在八月份公告能實體蹲點,我和怡君都相當開心,我們所準備的課程可以現場教授,也有機會實際訪談,和社區長輩們面對面溝通,想必成效及互動性會更高!雖然只有短短三天時間,但從想像中的社區,走入實際生活,到實地觀察社區環境、感受協會上課的氛圍,所見所聞一切都令我大感驚奇與感動。

      第一天抵達硫磺谷社區據點時,首先驚訝的是,原來協會是位在交通便利的市區,捷運站走約十分鐘即到達。進到教室再次被震懾,這天剛好是廣場舞課程,高分貝的「來個蹦蹦」音樂聲及長輩們個個活力的跟著老師跳舞,就連坐著輪椅的阿姨也跟著動動手運動,很難想像這裡是一群年過六十甚至八十歲的叔叔阿姨,各個心態都好青春。我由衷地被這群健康活潑的長輩們吸引,趕緊拿出手機記錄下這群賣力舞動的學生們。

 

 

      在訪談時間及課程中間和長輩們聊天,因為過去沒有採訪他人的經驗,也不常和年齡層外的人交談,一開始訪談的節奏掌握的不是很好,在應對上因為初次見面顯得生澀,但對於我們的好奇提問,長輩們總是知無不談、大方分享,這讓我們漸漸不那麼緊張,在一次次訪問中越來越熟悉彼此。他們談著自己的興趣、上課收穫、退休前的生活、兒時在北投生活的記憶,也向我們介紹在地北投的特色文化,我慢慢勾勒出這群長輩們立體的生命故事,有些事情於們而言是生活日常,但在我們看起來十分特別,這樣的生命經驗互相碰撞很是有趣。

      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帶我們導覽北投市場的阿姨,阿姨幾乎社區的每堂課都有參加。雖然僅是短短一小時多的相處,但阿姨很大方的分享了上課的心得,走進市場如數家珍般向我們介紹平時買菜的攤販,這樣雖短暫卻真誠的交流傾聽,令人備感窩心。平時我少有機會和長輩相處,更別說好好了解長者們的真實想法,與其說會有代溝,不如說是在心底先入為主認為彼此談話必定無交集,而沒主動開啟交流。在聊天中阿姨提到,平時也很少和年輕人聊天,看到年輕學生來到據點都很開心,我也在反思,其實長者們都很希望能和年輕人互動,希望可以聽懂我們在說什麼,跟上社會的潮流,因此他們也積極走出家裡,來據點上課學新知,學如何使用手機,學這些「年輕的東西」。

      「因為子女們各自成家,我們也得找自己的事做呀!來據點上課就很棒,可以運動、學習,顧好自己的身體,又能認識新朋友,比起整天待在家裡無所事事好多了」這是大部分人來參與課程的原因。偶爾課後就和同學們相約去吃飯,喝個下午茶,有些人也當志工,家暴防治志工或是醫院志工,生活過得十分充實,在還能走的時候多看看,多體驗精彩的人生。

 

陪伴與傾聽

      第二天我們準備了實體的「跌倒傷害與人工輔具」課程,和大學生上課不一樣,長輩們都很認真參與課程,踴躍回答問題互動。一開始我們擔心據點的長者身體相對健康,輔具是否不合需求,沒想到課後有長輩來詢問關於助聽器的資訊,認識到這些新型的輔具很有趣等等的回饋,知道有幫上忙的感覺十分開心。有些問題是現階段的我們能力還不足以幫上忙的,例如有阿姨像我們訴說即將開刀的焦慮,過程中其實我們給予實際的建議並不多,大多只能安撫她遵照醫生的叮嚀,沒想到十多分鐘後,她仍舊謝謝我們願意聽她說話。我才發現原來她只是需要一位傾聽者,懂她的焦慮,這樣的陪伴就足夠了。

 這趟旅程的一切都是珍貴的緣份

      雖然重新分配後的社區不是我們當初所想的,但今年的蹲點經驗讓我收穫良多,也很開心最後自己來到硫磺谷社區,認識這麼一群年輕活力的長輩,有機會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和不同年齡層的人交流。不同於在醫院接觸長輩,而是在社區中真切地與他們交流,我想未來面臨長者病患時,我能更貼近他們的想法,懂得換位思考聽他們的憂慮。雖然方式不同,可我想,本質都是治癒他人吧!進到醫院是下游端的治療,可是在社區中的課程,無論是衛教課程、歌唱跳舞課,從預防衛教到身心靈上的充實,我想這是從更中上游讓高齡者保持生活平衡,在互動中相互療癒。

 

     

      從去年五月準備甄選一直到現在任務完成,一路走來做了許多與本科系不是很相關的事情,例如採訪、撰寫地方誌、挖掘當地人文特色,是挑戰卻也很有趣,與硫磺谷社區的一切更是珍貴的緣份。感謝執行長的熱情相待、基金會的鼓勵與協助,更感謝一路一起努力的怡君跟沒有放棄的自己,讓大學生涯有了這趟特別的蹲點旅程。

作者小檔案

青佩樺
高雄醫學大學

來自慢慢的嘉義,也享受細細體會生活帶來的感動。喜愛山海大自然,喜歡聽故事,從中體驗不同的人生樣貌。在理性的醫學訓練下,希望透過參與各式活動,成為一位柔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