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 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 林欣穎

經過數個月規劃,再到實際進行活動的兩個月,雖說時間的長度說短不短,說長又好像稍顯不足,但總會在自己身上刻下一些痕跡。

        雖在蹲點的過程中總是跟夥伴機哩瓜啦的說一堆東西,但等到真的要結尾時又有點打不出一個所以然,就像一整團的毛線球但還沒有找出線頭一樣。因為對整個蹲點的感想有好幾個但都太過分散,所以還是以我熟悉打的分項來逐一說說ㄅ!

(本文照片皆由kpof提供)


       在選擇並選上彰化莿仔埤圳後,我本想,就團隊這十幾年都生活在鄉村的情況,對溪州的種種和大致會遇上的問題應該都是可預想且可提出想法的,但實際則是直接被打臉,雖說就地理環境來說都是在平原,且也都不是大多人有想法或第一印象的地方,但溪州的情況跟西部平原鄉鎮不太相似,一般來說這樣的鄉鎮總會在寧靜安好的同時帶有絲絲的衰弱感,但在相處兩個月,甚至更久後,溪州幾乎沒有讓我感受到鄉村會有的那種停滯感,反而是一直用自己的步伐往前走,並甘願將放置和堆積已久的地方重新推到陽光底下打理,非只順著時間前進而走向尾端,而是轉了個彎,走離了時間的腐蝕,讓整個地方都帶有新生的感覺的地方。

      雖說從頭到尾,我們也只是透過網路來了解這個地方,甚至可能這些都只是片面之詞或幻想,但我認為這就是一種吸引力,因為有這樣的氛圍,以至於透過螢幕也能感受到整體不一樣的氛圍。

 

 

       而在另一方面,不知是因為自己無意繞開或有意待在自己的圈圈內,在上了大學且更邁入科系核心後發現,自己其實越來越少接觸非相關領域的種種,而這次剛好能透過蹲點來讓自己有個契機,學會跟體驗了很多本來有興趣但總因怠惰而放著的事物,也慢慢撿起了對其他事物的好奇心,透過一直查著相關資料、排社群、寫日誌等等的,一邊再次體悟自己終究還是對某些新技能或事物是有興趣的,又是仍對一些東西是苦手的(淚,果然還是得偶爾給自己一些額外的刺激,才會對生活再次充滿很多新想法)。

       而最後,最大的心得大概還是透過了蹲點重新檢視了自己,不論是工作狀態、與人的連結、溝通方式和能做的事等等。當然這真的很難用文字來闡述,大概就是從團隊通話到和社區討論方案,從做簡報到做地方誌封面,每次結束都能從中再次驗證,或發覺自己還有哪些特點或那些不那麼優的習慣。跟平常的後悔不一樣,而是在打字的過程中不斷反芻過往的種種,再拼湊出所得到的結論。

       再一點最後的最後,還是得大大感謝我的好夥伴佩郁,一路上真的拉了我好多好多,跟我們的蹲點社區,正因為他們很放手的讓我們去做且也很支持我們的企劃,所以哞溪才能做出很多自己想做的東西,就連最後的地方誌都任性地朝想做的進行。

整體而言,在蹲點的過程=學到了一些東西,也在這段時間回首檢視了一部份的自己和與土地的關係,反正就是讚。

作者小檔案

林欣穎
中興大學

以為靈魂只能裝入一副軀殼中,被施下魔法後才發現可以變成不同的樣子,期望能夠揮揮魔杖,紀錄下所有轉變或停滯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