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賴怡君

    這次因為疫情的緣故,活動延期了一年,我們服務的地點也換到台北的硫磺谷據點。一開始,其實很開心,因為覺得社區幾乎都是高齡長輩,很符合我們的科系,心裡想著一定可以提供很多東西給大家!但後來,上網查了關於社區的資料,我們的認知只有長者會在田間工作、溫泉、社區自己開設很多課程。要帶給長輩什麼樣的課程,才能真正引起他們的興趣或是幫助到他們,我們真的一點想法都沒有。再加上活動重啟時,我們都處於課業較繁重的時期,沒有更加用心的去更認識這個社區,進度就這樣被擱置了幾個月。在事前的準備功課中,基金會幫我們安排了很多課程,每次上課都滿懷期待,但當在做課後作業的時候又會覺得很挫敗,因為自己的能力好像總是跟不上自己的想法,製作紀錄片、規劃課程等等的,這些都是我們第一次接觸,也因此在這個準備的過程中遭遇到了很多瓶頸和迷惘。怎麼在課業與活動之間取得平衡,更是活動期間一直困擾著我們的問題。

    那時,對於是否能實體蹲點還尚未定案,而我們也一直不斷地思考有沒有可能做一些什麼為社區帶來長久與實質上的改變。

   在經過數次跟執行長通話討論後,對於整個規劃開始有了一點點的想法,而這些想法就像一片片拼圖,慢慢的把整個活動完整的拼湊起來。我們也漸漸明白雖然沒辦法帶給社區太大的影響,但若是能實體蹲點,我們定能留給彼此一個美好的回憶,也許在交流的過程中,就能夠創造出些許改變,就算只是一個念頭抑或是觀念。

  後來確定能夠實體蹲點後,我們仍然懷抱著很多疑問,因為只能去當地來回三天,怕準備得不夠周全、素材收集得不夠,到了準備過程中的後半段我們決定在蹲點的過程中盡全力地去體會社區的大小事,就算有可能會偏離我們的大方向,也想先以融入社區為主,或許很多的問題都能隨之解決。

 

    這次蹲點三天的過程,經歷很多波折但也學到很多,我了解到所謂的服務或許不是單單自己提供服務,應該是學會去聆聽他人的故事、去用心觀察當地的生活,才能夠提供給他們真正需要的東西。現階段處於大學的我,經過跟長輩幾天的交流後,難免會想自己老了之後,是不是也會過著像這些長輩一樣的生活,仍然很有活力的出來上課、交朋友聊天;還是會感慨自己已經不如從前了呢?這幾天的交流,確實也讓我增加了很多新的想法,原來有些自己現階段被困惑的事情,可以換個方式想,結就這樣被解開了。

  很慶幸在疫情的攪局之下,我們還是能夠實體去蹲點,真的從長輩身上學到好多,不論是小故事或是生活小常識,甚或是對於一件事的想法。或許,我們沒有把活動辦到最好,但相比活動前的自己確實突破了好多,第一次上台講課、第一次訪問、好多的第一次都給了硫磺谷... ...

    最後更要謝謝我的夥伴—佩樺,沒有你,這項任務我絕對無法完成,希望以後十年、二十年後的我們回頭看看,還能夠記著當初的這股衝動與熱情!

作者小檔案

賴怡君
高雄醫學大學

來自台南,從小就喜歡到處走走,探索各地的新鮮事,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喜歡肆無忌憚地大笑,有時又多愁善感,想趁大學時期認識更多不同的人,把生活過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