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 羅山社區 - 張絜翔

本日的主角—田中先生

休閒農業區是我們這次服務項目中其中一項,而與我們對接的就是休閒農業區總幹事—田中先生......

田中先生?是日本人嗎?

還記得第一次聽在林益誠理事長推薦給我們時,可是非常的納悶跟好奇呢!後來經過小編柯南般的抽絲剝繭後發現,田中先生的名字應該是綽號,而之所以有這個綽號應該是與自身的工作有關係~

 

過去曾待在紐西蘭的田中先生,在回國的那一年,因緣際會下到了羅山村。回台後便索性決定自己當老闆的田中先生,不想再受人牽制。或許是緣分,就在此時,村內剛好有一處空地(原本也是經營民宿)正在頂讓,就這樣的簽下來,開啟了打造屬於自己的民宿之路。而身為民宿的老闆,民宿的命名也是相當重要,剛好,自己的民宿位處於田地中間 (就是封面圖那片田地 ! ),這就是取名為田中先生的原因!

民宿非常溫馨,非常適合親子,除此之外,民宿還設置一個水道 ( 圖片左上角 ) ,可以泡腳消除一身疲憊壓力,我們到訪當天,則是一群孩子們在水道內玩起打水仗。

而水道內的水除了清澈冰涼,還大有來頭!是來自九岸溪 ( 秀姑巒溪的上游 ) 的山泉水唷!不論是玩水或是泡腳,搭配著山巒及稻田美景,徐徐微風吹來,真滴chill~

 

#附上曾經上過 請問今晚住誰家的節目

 

身兼多職的超級協槓的人生

田中先生除了是民宿老闆、在民宿內還有培養多肉植物,閒暇時就會參與市集,帶著多肉植物擺攤;除此之外,還參與社區事務,是休閒農業區的總幹事、【悠活羅山】以及【羅山人】的社群小編。

你以為就這樣而已嗎? 不。 田中先生還自己當起youtuber呢 ! 拍攝了許多有關羅山村內的大小事以及多肉植物的小知識,可說是一人身兼多職。

 

身為社區休閒農業區的總幹事,對於社區經營,田中先生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理論。他向我們分享社區的發展經營,社區要有一直經營的力量,就像一個企業一樣,社區需要企業、產業化,因為企業會有其自己的核心價值,這個價值並不會因為高層換人而改變「賺錢」的核心價值,為了賺錢才能永續發展下去。為了方便理解,田中先生舉了一個例子,比如某一老街商會,當面臨道路斷掉時,商會的成員當務之急就是先掏錢將路修好,但如果只是社區自己的協會,社區中的某一道路斷掉,會員會認為其責任應該交給村長,因此社區的發展就很容易停滯不前,大家並不會積極;此外,休閒農業區總幹事也可能會有換人當的一天,屆時現今所打造的光景可能又會重新歸零,所以要如何讓社區的發展持續經營,成為一個像是企業或產業,因為它會讓人有一股動力,也會讓人不斷追求成長。

看起來很風光,但其實尚未有豐碩的成果

實際蹲點的兩天一夜(嚴格算應該只有半天,因為有一大半時間耗在交通,第二天的天氣又糟糕透頂),我們在社區時間不多,卻也發現休閒農業區在田中先生的帶領下有很不一樣的成果!

 

但,田中先生卻和我們說一句話--雖然這一兩年休閒農業區做了很多事情,也經過重新整頓,現在已有基本的商業模式及規模,不過這只是一開始,這將會是一條很長很長的路,因為社區的產業很多都需要打掉重練,像是過去羅山一開始的體驗農家的產業已經完全淡出,或是田中先生自己家的民宿也是重新煥然一新,抑或是縱管處的店面,也是在近期重新活化。

 

期待下次我們再拜訪羅山時,能看到更不一樣的社區風貌;此外,也能更仔細、放慢腳步逛一逛田中先生與休閒農業區的大夥們共同為社區努力的成果,雖然留下一點遺憾,但也給了下一次再次到訪羅山的理由呀~

作者小檔案

張絜翔
臺南大學

拿一根竹籤走走,竹籤上會結棉花糖。來自螞蟻王國的台南,但不喝全糖飲料,三分甜剛剛好,喜歡海邊也喜歡與人互動相處,聽聽每個人的故事,充實自己的人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