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 東岳社區 - 呂勻涵

      白哲特曾經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堅強的信念能贏得強者的心,並使他們變得更堅強。 這讓我深深地想到和不打烊體驗文化謝老闆的訪談過程。

      謝昌國老闆在和我們分享創業動機時,幽默詼諧地說道,因為村長卸任了,所以失業了!為了養家活口,所以必須在這片土地上尋找能夠謀生的商機。於是乎不打烊體驗文化就誕生了,由五個泰雅男人共同投資,謝老闆負責管理以及尋找業內更多的可能性。

      然而在我們的小心詢問後,才知道要讓這間看似提供豐富行程的活動公司能夠收支平衡,一直以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不打烊才會從原來只做戶外活動體驗,進而發展到具備獵人文化原住民美食體驗等包山又包海的體驗行程提供者。

危機帶來轉機!   關關難過,關關過!

     在疫情肆虐的三年間,老闆的生計再次受到了挑戰,這次連飛魚乾的生意也受到波及了。在疫情之前,他們會拿著社區生產的罐裝飛魚乾炒辣椒到展覽園遊會擺攤,但因為傳染病的緣故,這個推銷販售的媒介消失了。缺乏架設新平台的能力,現存的通路僅剩LINE群組共同親友的推廣和老顧客的回購。謝老闆指出,或許是因為原住民的天性,他們不想要冒險投入額外的資金做行銷推廣,希望能在既有的資源下開拓商機,然而先前曾與地方旅行社配合行程套裝販售,效果都不盡理想。

     其實現階段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身處既害怕擔憂的階段,但又因為時序的推進不得不奮力向前行。在給謝老闆建議的同時,也讓我自己進行了深刻的反思!

圖片來源:不打烊體驗粉專

自我揭露,找尋共識,尋求生命的新可能!

      有時我們會因為不敢冒險而自責或後悔,但卻從沒想過擔心失敗的心態本是人之常情,只有謝老闆毫無包袱的告訴我們他的心境和兩難,我們也才能因應他的情況給予符合他需求的建議措施。真實的表達自己的難處,尋求協助和共同討論,是我在東岳的社區服務中學到最好的一課。

      和謝老闆交流後也體會到台灣的產業發展困境著實存在於非核心都會區,人才是台灣文化創意產業鏈不可或缺的一脈,然而區域的發展不均使年輕人難以留在偏遠且產業發展較不熱絡的家鄉落地深耕,甚或進一步挖掘更多具有特色的產業發展可能性。無論以長短期的地區發展面向來探究,青年人口外移均會對於非都會區產生包含產業或是高齡人口照護等社會問題;然而,台灣文化主體性的發掘和行銷,卻極度需要新血投入參與。

      新科技的發展會促成社會變遷,自媒體時代的來臨,使得人們能夠既是受播者也是傳播者。因此"Prosumer"一詞用來描述在現今的網路世代中,大眾既是consumer也能是Producer,只要能夠善用網路媒介的主動性和無遠弗屆的自由開放性,偏鄉地區與少數族群的關注度和話語權都能藉由傳播近用權而有大幅的提升。然而數位平等並未能在全台各地開枝散葉,因此以老人族群居住佔高比例的偏鄉地區並無法善用硬體、軟體、和網路等新科技帶來的福音,讓部落活泉永續流動,這也使得台灣在地最深刻、獨特的文化風采無法展現於全台灣人民甚至是國際的視野之中。 

     偏鄉的壯闊自然景觀和深刻雋永文化還需仰賴台灣在地產官學共同合作、一同努力,期許有朝一日台灣的文化底蘊、在地風采能邁向國際更帶領整體產業復興,讓世界看見台灣!

作者小檔案

呂勻涵
國立中央大學

嗨嗨!大家好我是呂勻涵。從小生長在風和日麗充滿熱情.美食以及砂糖的台南。曾經是個胸懷大志水裡來火裡去的熱血青年,如今勵志要往優雅的道路上轉型!期許自己能夠平穩且積極的在生命的旅途中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