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賴怡君

初次見面

  下高鐵、轉捷運最後再搭公車,終於到了硫磺谷,一開始我們根本找不到據點在哪裡,還差點去按別人家的門鈴XD後來打電話求助執行長,才終於找到了據點。原本以為,陌生的我們會被當地的叔叔、阿姨們冷淡地對待,需要花一足夠的時間才能讓這裡的叔叔、阿姨接受我們。畢竟這是第一次的見面,難免會擔心自己不太能夠被接受。

  然而,事實證明是我們多想了。硫磺谷據點的長輩們都超級熱情,我們只是簡單的介紹我們自己還有來自哪裡,大家就超級熱情的歡迎我們。第一次見面,剛好社區在上廣場舞,輪到我們帶動跳的時候,還好大家接受度都很高,也超級有活力,下課後還跟我們說這支舞可以傳給他們,他們回家就可以練習,看到大家這麼親切,讓我們心中的大石頭也放了下來。

硫磺谷社區這個大家庭,就是那麼親切。

竹子湖

  如果想要找充滿活力的長輩們,那一定要來到硫磺谷社區看看!跟我原先想的不同,以為社區會有比較多較高齡的阿姨叔叔,結果大家其實都算是相當年輕而且對課程都超級有熱情。

  這次的蹲點採訪了很多位班長,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退休前從事保險業的一位阿姨,他跟我們分享很多生活的大小事,說他以前推銷保險的時候第一次很怕被拒絕,到後來慢慢做就越來越上手,所以他鼓勵我們要多多去嘗試,很多害怕的事情只要開始了第一次,後面一定會越來越順利;也提到他現在有在上家暴防治課程,如果考試通過了,就會變成講師去每個社區宣傳家暴的觀念。

  還有一位阿觀姐,他跟我們說,他以前是在市場賣牛肉的,賣了二十幾年,也看著市場變了很多,從以前可能還有些賣家會騎著鐵牛車叫賣,到現在北投市場已經有六百多個攤販了,有些很喜歡的店家可能都不賣了或是改賣其他東西。他還跟我們說,他有一個朋友的老公去年因病過世,他的朋友整天悶悶不樂也不願意出門,但經過阿觀姐說服好幾次後,他的朋友也跟著他出來上課,也慢慢變得開心很多。

  去實體蹲點有一天下午的行程相當有趣,因為阿觀姐他們要到竹子湖,就順便帶我們帶我們一起去逛逛、吃飯,過程中他們說,其實他們都把我們當成自己的小孩,社區的長輩也很喜歡有人陪,其實只要有人陪他們一起吃飯,大家就會覺得那趟旅程很開心,地點好像就變得沒那麼重要XD

阿姨們互相笑虧著對方、卻也同時陪伴著對方,分享著生活趣事、近日煩惱、有著共同的目標及想法。在這樣容易感到孤獨的社會,家人無法時時陪伴在身邊,這種時候她們不是家人,卻也是對方最好的家人。

  

很慶幸,接受了這份戰帖;也好幸運,在暑假這段期間還能夠為自己的青春添上這抹不一樣的色彩。

 

作者小檔案

賴怡君
高雄醫學大學

來自台南,從小就喜歡到處走走,探索各地的新鮮事,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喜歡肆無忌憚地大笑,有時又多愁善感,想趁大學時期認識更多不同的人,把生活過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