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基隆 武崙社區 - 洪姿薇

       在線上蹲點的兩個月期間,武崙社區總是能帶給我許多的驚喜,原來社區可以對某個人來說是這麼地具有意義;社區中的居民之間可以有如此深厚的情感羈絆;里長原來不是那種選舉限定的隱藏版角色。有了這些對武崙的基本認識後,當我前往社區時,還是會不時地在內心裡讚嘆「哇~原來這就是武崙呀!」在武崙這個社區裡,不論你是什麼樣的身分地位,大家都是同心協力一起在為社區努力。那接下來,我就來一一介紹推動武崙社區發展的幾個重點人物吧!

1. 李文財里長

       

       李文財里長是推動社區活化的重要人物,他總是會站居民的角度,去思考居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也會去傾聽居民的意見,並且立即做出修改。在李里長的用心經營下,武崙才能夠展現今日如此活力的樣貌。

       在訪談裡,里長向我們分享了自己為什麼會出來選里長,當初他看不下去老里長沒有太多作為,所以成立社區發展協會並擔任理事長一職,之後剛好老里長宣布不再參選,他便毅然決然地出來選里長,那時有兩大黨的候選人在競爭,而他則是以無黨籍出來競選,在沒有背景支撐的狀況下,他以25票的差距險勝,最終獲得了服務居民的機會。

       為了讓武崙社區更好,李里長成立了防災志工隊、環保志工隊,帶領居民一同來維護社區,李里長每次的任務出勤幾乎從不缺席,像是環保志工隊每周一四六的早上6點,要出來清掃社區,他一定會跟著志工拿著掃具一起掃地。李里長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告訴居民們他不是那種只會出嘴巴的里長,並展現他與居民同心的立場,同時也是希望有更多居民們能夠跟著他的腳步,一起來活化社區。

       我們在武崙社區的第二天,李里長帶我們去社區剛落成的青雲通學步道走走,也順便參觀了一小部分的社區,一路上只要遇到居民,李里長便會用流利的台語說:「某某某𠢕早阿」,而居民也相當熱情地回應里長。接著,李里長帶著我們走捷徑,也就是穿越武崙國小,正當我還在疑問說可以這麼隨便就進來嗎,而且這裡好像在施工,下秒我們就被學校電動大門堵去了去路,此時李里長很老練的敲了敲警衛室,示意警衛打開大門,結果眼前的一幕令我們笑到不行,警衛居然開始跟李里長鬥嘴說:「這裡的地板在施工,你要是踩壞了就要賠錢阿!」李里長則調皮地回應說:「好啊好啊~」不過最後警衛還是幫我們開了大門啦。雖然只是短短的參觀路程,但我們就深深感受到了李里長與居民的感情有多麼地好。

       武崙社區有好多好多的東西,都是李里長上任後才出現的,居民們因為他,而有了更加良好的居住環境,並且也有了更多聚在一起的機會,逐漸地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武崙社區能夠出現這麼一位里長,真的非常地幸運,也令人相當的羨慕!

 

2. 陳明梅理事長

圖/武崙社區提供

       明梅理事長也是武崙社區的靈魂人物,社區中有許多的課程或活動,都是她在處理的,在這兩個多月期間,我們時常能在社區LINE群上,看到各種課程報名的資訊,也能看見居民分享各種活動的照片,雖然我們都沒有在現場,但是從照片中可以看出武崙的長輩們都很快樂。在理事長的努下,長輩們得以走出家門,認識更多新的好朋友,也獲得了新的學習場域,達成「活到老,學到老」的目標。

       除此之外,志工們也因為理事長得到了成長的機會,理事長帶領志工們去執行很多的課程及活動,像是社區課程,她會讓志工先去上課,如果志工學得很好時,就會安排時段讓該志工去開辦相關課程,帶領長輩們一起做,而其他志工則會擔任小幫手;還有之前老鷹嘉年華要遊行時,她也是帶著志工去學做衣服,讓他們從打版開始,分工合作地一步一步把15套衣服做好。在理事長的各種安排下,志工們學習了很多的東西,除了學到一些專業的技術外,也開始懂得了如何去團隊合作。

 

3.武崙志工們

        前面提到了兩位武崙代表性人物,那接下來就一定要來談談武崙的志工們!如果沒有他們在背後支持,即使李里長跟明梅理事長有再多的想法,也都會很難執行。

        在與志工訪談中,志工們表示當初就是看到李里長很用心的在做,也覺得只有李里長一人很難做事情,所以他們才會選擇一同加入志工的行列,跟著里長一起處理社區大大小小的業務,而他們的加入,也讓社區的課程及活動能夠更快地被推動。整體而言,武崙社區活化的程度大幅提升了不少,對於志工自己而言,有些志工因為加入這個大團體,而變得更開朗活潑,開始喜歡與人群互動;有些志工則是在這找到了家的溫暖,多了好多打打鬧鬧的兄弟姐妹。

        武崙之所以能夠有這麼大的轉變,除了是出現了像李里長、明梅理事長這樣的領頭羊外,也恰恰好是因為武崙有這麼多可愛又熱情的志工吧!正是基於這樣的緣分,武崙才會如此地與眾不同!

作者小檔案

洪姿薇
東海大學

來自台南市,大家都叫阿薇,個性十分地隨和,也喜歡跟別人抬槓,朋友都說我講話很好笑,常常會提出很多餿主意,總之就是一個很ㄎㄧㄤ的人。期待透過蹲點活動,與武崙社區共創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