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 羅山社區 - 劉育廷

今天想要分享的是在羅山養放山雞的姜大哥故事,一開始在撰寫地方誌的時候,想要撰寫有關里山下的羅山日常生活或者產業,因此向理事長求助,於是理事長特別推薦姜守危大哥,聽到後我們就決定上網查關於這位大哥的資料,結果什麼都沒查到,因此對於地方誌的撰寫特別煩惱,幸好後來去了實體蹲點,才得以採訪到姜大哥。

理事長載著我們翻山越嶺,來到深山的一座小屋,那裡雲霧繚繞,而且一般遊客感覺很少會到那裏,一進去就看到一堆雞肆意的在路上狂奔,非常的奔放,放飛自我,然後還有不絕於耳的雞叫聲。一下車就看到一隻狗一直對我們狂吠,後來發現姜大哥養了很多狗,有隻叫蛋餅的超可愛,是個漂亮的女生,而且很傲嬌,感覺姜大哥很喜歡他。進到姜大哥的庭院,他就很熱情的要請我們喝他泡的咖啡,咖啡聞起來很香。我們就很chill的坐在他的庭院,被一堆狗跟一堆雞圍繞還有一堆植物,然後與姜大哥進行訪談。其實一開始對於養雞場的印象就是一堆蒼蠅跟雞屎,非常臭,但一進到姜大哥的養雞場,完全沒有蒼蠅以及臭味,覺得非常神奇。

聽理事長說姜大哥是因為想過著歸隱山林的生活才跑來羅山長住,他本來是住在山腳下,用帳棚紮營,感覺很酷,後來才搬來山上的,然後養很多雞。聽完覺得他也太酷了吧!順帶一提,羅山有很多很酷的人,臥虎藏龍。

進行訪談時滿好奇放山雞的部分,姜大哥表示,通常大家一想到放山雞就會想到一堆雞在無邊無際的大草原上奔馳,但實際會發現不是這樣子的,是一堆雞被圈在一個地方,然後那地方寸草不生一片黃土,因為雞摧殘草的能力是很強的,這就代表雞飼養的數量太多,用來飼養雞的土地無力乘載。姜大哥目前養雞的目標以及他的理想是希望大家稱他的雞為放牧雞,要達到放牧的效果,勢必要考量到土地承載的問題,一片土地到底能乘載多少隻雞?土地上的植物對雞有何幫助?例如可以給雞玩或者啄食,要從這些角度去考量,而不是只想著我要養多少隻雞。再來第二個,姜大哥養的雞其實都是蛋雞,而不是大眾認為的肉雞。蛋雞其實也不適合放山,不然蛋去哪裡找?

談到蛋再來談談有機蛋,一顆有機蛋通常是20塊錢,而且都不會有人想降價,為什麼呢?因為市場上只有四五個農場生產有機蛋,而有機的蛋必須是有機的雞生出來的,而有機的雞要吃什麼才是有機的雞?必須吃有機的飼料,吃的都比人類好。因此通常沒人會願意降價。

最後姜大哥說他未來的目標是希望自己能打造有機土雞蛋的口碑,他就舉例:想到麥當勞就會想到漢堡,想到肯德基就會想到炸雞,而姜大哥也想建立那樣子的品牌。

 

作者小檔案

劉育廷
臺南大學

來自只有肉圓跟爌肉飯的彰化。喜歡冒險、挑戰新事物,但有時候更喜歡在家耍廢。畢生最大的夢想是有花不完的錢還有花不完的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