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 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林詩珈

「當陽光灑落在被群山包圍的土坂部落,這裡便成為世外桃源」

那天的陽光格外耀眼也更加和諧,這是在都市沒辦法感受到的!

「從沒想過當某樣東西的東西方文化意涵相反卻能同時並存」

有很多值得一提的,像是「土坂天主堂」,這裡有著濃濃排灣族味道的百步蛇圖騰。百步蛇對於排灣族人來說是守護神,也象徵他們的祖靈,但對於西方來說卻是邪惡的代表。在這裡,連耶穌的樣子都不同於一般的天主堂,是個新奇的地方~來到土坂沒去過「土坂天主堂」的話真的會很可惜,無論你是不是信奉天主教,到這裡都能感受到部落的生命力以及神父對於排灣族文化的尊重。

「祖靈有保佑!每次只要有客人來都是晴天!即便當天下雨,遊客和朋友來總會放晴」

跟大家分享一個土坂神奇小故事:「捌個零社企」從創立以來,接待導覽的時候一定是晴天,這三年從未破這個紀錄,總能讓遊客看到土坂部落最美的景色,令人嘖嘖稱奇。

土坂部落是南迴中保留了最原始風貌的部落,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在台灣的土地寸土寸金,要能好好保留而不被破壞屬實不容易。這也要感謝部落族人的愛護。

再來,最最最印象深刻的,想必就是長期和捌個零合作的四位小農以及這裡的農作物吧

這也是大家最期待的一帕!!!

在土坂可以看到種滿作物的一片片的田地

玉米雖然不是南迴三寶之一的作物

但!!!玉米田超級可愛!玉米真的五告勾追!整個融化

好辣是個人私心很愛玉米,廢話不多說直接上圖讓尼瞧瞧

 

當然不只有玉米,還有好多好多作物

科普一下:南迴三寶是「黃金糯小米、紅藜、樹豆」

除了三寶和玉米寶,還有刺蔥、椴木香菇、檸檬香茅、芋頭等等

那就來跟你們一一介紹四位小農和他們的農作物吧~

「單靠雙眼便能分辨刺蔥香不香,從種植到採收再到製作一手包辦,卻不會感到累,因為習慣了」-陳三郎

首先是陳三郎先生,大家都稱他「郎叔」,他主要是種植刺蔥的!

刺蔥又香又好吃的秘訣就是「常修剪!」因為長太高會長出白色的部分就變得不香,
因此盡量讓幼葉維持在紅色,刺很多也代表越香!這是郎叔的經驗談~

他做的刺蔥粉和刺蔥醬也都是大拇指的,可惜目前還沒人能做出和他一樣的味道。

刺蔥醬接班人招募中~

「品質最重要!東西一定是當季的,東西不會做多,賣完就沒有,絕不囤貨」-林秋月

林秋月小姐,雖然不是以種植為主,主要是想幫小農們將農產品行銷出去!她相當注重作物的品質,因此在販售之前一定會先吃過,為了瞭解作物也自己實際種植,相當用心。種了好多種作物,包括樹豆、小米、紅藜,也有製作刺蔥粉。她也說到小米怕颱風又怕下雨,比較嬌、不好養,但營養價值極豐富。

「還不想退休,身體還很好就什麼都想做,現在膝蓋也不會痛,而且山上比較涼啊!比較快樂,不會無聊」-張夏妹

張夏妹小姐以種植紅藜為主,她提到紅藜後續的處理很繁瑣,因此比較少人會想做,小孩也沒意願,之後體力較差的話,就會將這片田改種植不需要特別照顧的作物,像是水果。分享一個小趣事,農田對面山上的猴子很聰明,都會趁他們不在時跑進來偷吃作物,但是他們也「不會特別趕走這些猴子,因為牠們也是要過生活」,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腦中。

「不用擔心沒人接手,人總是跟這個樹一樣『落葉歸根』,到時候小孩他們自然會回來」-邱金成

邱金成先生目前種植的作物包羅萬象,包括樹豆、花生、小米、紅藜等等,以種植樹豆為主,他提到樹豆要在五、六月種植,如此一來,七月時還不會長很高,不會大受颱風季的影響。雖然樹豆不算難種植,不容易死亡,但一旦染上病蟲害就會死掉,也會影響到周圍的樹豆。他說到一句話「假設你的作物太漂亮了,會被質疑可能農藥噴多了,但外相差又會遭嫌棄。」這句話令我省思一陣子,確實是這樣... 這也是小農們的無奈之處。

「這是屬於土坂的在地故事,也屬於林詩珈2022年夏天的故事。希望你們也能實際來到這裡體驗,成為你們人生中另一段精彩的篇章。」

作者小檔案

林詩珈
淡江大學

安妞!我是林詩珈,二十歲的台北小孩。是個好奇寶寶,喜歡嘗試各種事物,也是個吃貨擔當。

喜愛旅遊、享受生活,到處體驗人生、思考未來。希望能活出自我,為自己好好奮鬥,讓人生充滿充滿更多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