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 大光社區 - 郭品君

大光沙灘 圖/鄭語綸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一種長輩,總說不要找我、跟我沒關係,但需要幫忙的總是衝第一個,為大家投入最多。那天我們第一天抵達大光時,一進入社區活動中心,就看到一位大哥正在和導演討論社區紀錄片拍攝的細節,仔仔細細的問清每個拍攝的鏡頭,也一一確認是否有將大光社區的美好盡收鏡頭,真心感受到他真的對社區盡心盡力。在稍作休息後,我們也和這位大哥打招呼,介紹我們說明我們的來歷,而他也熱情地向我們介紹每位在活動中心的親朋好友們;而介紹到自己時,大哥只說自己是隔壁來幫忙的人而已,當下只覺得聲音聽起來耳熟不以為意。在我們參與大光當地活動的時候,這位大哥的身影也穿梭在各個忙碌的角落,佈置宣傳旗、準備活動場刊、解說水仙王宮、鏢魚活動體驗、海岸淨攤,跑上跑下的人影就是他,這時我才突然想起來,這個聲音不就是每次在線上開會最積極討論、構想最多元的邱政均邱總幹事嗎?再聯想到一開始見面時他說他只是來幫忙的話,就覺得這位長輩真的很有趣,他就是那個最為社區著想、最為社區努力的人啊!在跟他聊天的過程裡,發覺大光真的是他最珍視的家園,鏢魚產業因為無人接手、政策限制而沒落;推廣轉型觀光產業因行銷、人力不足而轉型不易,邱大哥積極向外尋找資源協助大光發展,用自己的雙腳奔走努力,或許這就是為自己喜歡的地方,有所付出、拋頭顱灑熱血的樣子吧!

邱大哥身影 圖/朱啟光

邱大哥身影 圖/朱啟光

       

       在大光社區,我們還遇到一位很有趣的長輩,一開始到會場幫忙時,看到一位阿伯超級認真地在貼宣傳的旗幟,我們也趕緊上前幫忙他,想當然爾依我們這麼愛聊天的個性也在短時間打開了阿伯的話匣子。原來阿伯是大光土生土長的在地人,但年輕時為了更好的生活到基隆討海。有趣的是,他非常喜歡逛士林夜市,跟我們分享了很多古早味的士林美食,完全是身為士林人的語綸都不知道的,真的是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超神奇的感覺。阿伯還有一個特殊身分—以前曾是鏢魚高手,曾經在大風大浪的海裡乘風破浪,捕獲重達530公斤的超巨大旗魚,真的超級難想像,這樣細心佈置會場一直跟我們開玩笑嘻嘻哈哈的阿伯,過去竟是那麼勇猛有威嚴的大船長。有趣的是,晚上遇到阿伯的時候,阿伯熱情地邀請我們一起喝海尼根,但我們兩個酒量不佳,且我們還有蹲點任務在身,因此婉拒了阿伯,沒想到隔天遇見阿伯他仍記得這件事,又邀請我們一次,真的很有趣!雖然這次沒跟阿伯一起喝到,但下次等我們再次拜訪大光,且沒有任務在身單純是去看看大家時,我們再來和阿伯交陪,到時再跟阿伯正式自我介紹。不過,在去之前,我們可能還是會稱呼他海尼根阿伯了。

海尼根阿伯和我們 圖/朱啟光

海尼根阿伯身影 圖/郭品君

       

        在這次兩天一夜的大光蹲點,雖然時間不長,但我們仍收穫許多。在大光,每個人都有著特殊的生命故事,生於大光或是活於大光,都用自己的畫筆揮灑於大光洶湧的浪濤上。

作者小檔案

郭品君
臺北教育大學

來自高雄,雖然身體不耐熱但跟高雄日頭一樣熱情的苦瓜女子,非常愛聊天,曾經跟陌生人在家樂福聊了一小時,愛說笑話,到處散播歡樂散播愛,目前有機車駕照但不敢騎機車,跟我一起用雙腳漫遊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