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東源村 - 陳鈺尹

來到部落中認識到了部落教師銘恒,也因為小朋友的關係讓我們彼此有了更多的話題,在學校同樣有機會擔任小學生的課輔老師,明白教育的重要性;在部落裡也同樣跟銘恒一樣喜歡小朋友,而對銘恒來說教育與文化傳承是同樣重要的事情。

 

對於文化的堅持

在高士運動會的爬檳榔樹比賽,因為下雨的關係,樹幹非常濕滑變得相當難爬,銘恒幾度就要爬到了頂端又滑了下來,但他仍然不放棄地一次又一次努力嘗試著。如果說爬檳榔樹是傳統部落文化的象徵,那在這邊我能看到銘恒對於傳統文化的那份執著與不服輸的個性,雖然最後還是沒能爬上去,但這段過程我相信不只是我,連身旁許多部落的族人都被他這股堅持給深深打動了。

 

而在野薑花祭活動中,麻里巴的青年負責活動開場的報信活動,銘恒因為過去在原住民文化中心跳舞的經驗而負責舞蹈的部分。在準備期的過程,總在旁邊用攝影機記錄下過程的我觀察到了銘恒對於細節的用心與自我的要求。在長輩說話的時候,銘恒總是靜靜地在一旁傾聽,而練習時卻能馬上轉換心情大方的表現出來,總是把練習當作是正式表演來看待,一點都不馬虎。

 

屬於在地的課程

習慣了都市教育的我,說到了課後輔導班想到的總是數學、國語、英語等科目。每天結束學校課程後還要背著書包、拖著沉重的腳步去課後輔導,雖然不情願但還是得乖乖的去上課。但在東源村,小朋友們的課後輔導上的是傳統歌謠、舞蹈、生態環境的課程。歌謠與舞蹈的學習過程中,不僅可以學習自己的母語,也可以更加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而生態課程中除了實際帶小朋友們到野薑花田裏認識植物,也會讓小朋友到附近的溪流裡去找水生動物來看。暑假期間東源村是非常炎熱的,每次走在路上時總是汗流浹背,因此課程中也很貼心的加入製作冰淇淋的單元,讓小朋友嘗試著自己動手做出許多不同口味的冰淇淋;當然包括了最在地的野薑花口味冰淇淋,雖然吃起來的味道不是太鹹就是沒味道,不過都能感受到小朋友的用心與過程中的歡樂。

557375_427684127274343_102359520_n.jpg

蹲點結束前的野薑花季活動,銘恒帶著練習已久的小朋友們在後台準備著上台表演。小朋友們還是一樣活蹦亂跳地跑來跑去,而銘恒仍然靜靜地站在一旁看著他們,雖然臉上沒有太多的表情,但實際上卻能感受到銘恒內心對這一群小朋友的滿滿的愛。

作者小檔案

陳鈺尹
國立東華大學

我是鈺尹,來自東華大學中文系的學生。

喜歡簡簡單單的生活,而在這裡我感受到了最大的快樂就是平凡。

這個夏天,我們在東源村盡情地揮灑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