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魯巴斯部落 - 謝志謙

初到花蓮魯巴斯部落,一路上歷經重重考驗,從客運轉乘火車,到長老親自開車接送,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入夜才終於抵達教會。到了之後不久,教會負責人執事奶奶馬上熱情接待早已疲憊不堪的我們,為我們講解教會環境,同時也關心我們是否已填飽肚子。雖然是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但當地居民的熱情招呼令我們倍感溫馨,還差點忘記我們是來蹲點而不是度假的;而在住宿方面,我們跟一位來自神學院的賴同學同住一間客房,在當天晚上寒暄問暖後,馬上就因為旅途的疲勞而提早入睡了。

 

隔天一早起來,不是被擾人的鬧鐘叫醒,反而是被喧鬧的孩童嬉鬧聲喚醒,睡眼惺忪的我們這才警覺到,蹲點的第一天開始了,迅速整理儀容後趕緊出門迎接第一個早晨。看部落的孩子們對於彼此相當熟悉,對於初次見面的我們也完全不怕生,每個小孩都活力四射的湧上前來,有人貼心地幫我們準備早餐吐司,有人不斷地問我們很多問題,第一次被那麼多的小朋友團團圍住,說真的差點應付不來。因為事前知道我們要來當地教會幫忙帶領兩個星期的暑假營隊,教會裡有很多國小學齡的小朋友,知道小朋友們一定非常活潑好動,所以我們也不能馬虎,除了要發揮自己所長,還要精心準備各種活動。在愉快的早餐之後,接著開始我們的破冰活動,執事奶奶先是向孩子們介紹教會青年們,接著稱我們兩個大學生為謝老師以及繆老師,說明接下來的兩個星期我們會陪伴他們一起生活,我們也很興奮能夠跟將近三十位的學童一起生活,執事奶奶還特別叮嚀我們:「接下來會很辛苦,你們沒問題嗎?」還不清楚艱辛所在的我們馬上回答:「沒問題!」但這之後問題卻頻頻湧現,孩子們個個不受控制,課堂上非常的吵鬧,沒有一個坐得下來,到處跑上跑下,無論我們怎麼嘶聲吶喊,還是吵鬧無比。在下午的活動中,我們準備團康活動陪同他們一起玩樂,但他們似乎不領情,聽到他們說這個遊戲好無聊,想出去打球的話語,令我們感到十分地挫折。在晚上小朋友都回家之後,與執事奶奶一同討論今天的狀況,或許是因為我們才剛接觸小朋友,對於很多事情都還很陌生,但是奶奶不斷鼓勵我們不要放棄,我們也決定要堅持下去,努力拿出大學生的熱情,因此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漸漸地跟小朋友們相處融洽,他們也開始願意聽從我們的勸導,原本很多調皮搗蛋的孩子,也在我們的細心陪伴下漸漸信任我們,甚至之後還帶領著他們來到附近的森林遊樂區遊玩,過程中雖然擔心發生意外,但最後還是成功地圓滿出遊。

 

在這兩週裡,我們認識了很多不同個性的小朋友,每個孩子都像是小天使一樣,天真無邪的笑容、純真樸實的話語不停圍繞耳邊,就算現在已經離開了他們,但是他們的影子還感覺不時出現在身旁。如此溫馨熱情的部落,我們十分的喜歡,雖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天,但是在這期間帶給我們的感動卻無比長久。當然不只這些孩子們,還有很多部落居民我們也很感謝,有朝一日我們一定會再回來的!

作者小檔案

謝志謙
逢甲大學

我是志謙,拍照是我從國中開始培養起的興趣,而自從上大學之後,影像創作仍然是我最全心全意投入的事情之一,聽到簡單一句鼓勵的話,能讓我延續對攝影的熱愛。影像是需要被記錄的,當你拿起相片回憶時,當下已經淡忘的感動會被再次喚醒。世界是如此的美麗,但它也不斷在變化,想要保存下這些美麗的風景,讓後人欣賞到不曾見過的景色,一直是我的夢想,曾經我也被無數的照片感動過,看到世界各地的人文風景,不同角度的攝影眼,以及每張照片裡的點滴故事,真心覺得自己也想用影像記錄下這些感動。最後,拍攝紀錄片一直是我很憧憬的一件事,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攝影機拍下世界的各種樣貌,並用影像傳達各種不為人知的感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