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高士部落 - 林星妤

蝸牛大餐

招待我們的美惠姐很熱情,每次都會為了我們晚餐煮得特別豐盛,她的拿手好菜很特別,跟平常媽媽在家裡煮得不太一樣,我最喜歡也最印象深刻的有:雨來菇、蝸牛、山豬肉、自己釣的魚。其中,雨來菇和蝸牛是我第一次吃到。

 

「哇下雨天了,這樣就有雨來菇和蝸牛可以吃了!」記得第二天還是第三天,美惠姐邊開車邊這樣說。

 

後來我們才知道,雨來菇和蝸牛不是買回來的,而是美惠姐穿著雨鞋,提著塑膠袋,去撿的。有時候會為了去撿蝸牛,開車到別處,跟著村長兩個人,為晚餐努力。

 

「來!今天有蝸牛哦!」第一次見到蝸牛擺在盤子內,像一道家常菜地放在餐桌上。村長很開心,他要我們一定要吃看看,還說了曾經有個訪客愛上蝸牛,之後每天都要吃。

 

「怎麼樣?好吃吧!」當他用閃亮亮的眼睛問我時,我說還不錯,此時他笑得更開心了,彷彿是自己的孩子被人喜歡那樣。之後的日子,也吃過幾次,有時炒的辣一點,有時炒的硬一點,而我則是越吃越香,越咬越喜歡。

 

每個人的家裡都會有自己的口味,而美惠姐留給我難忘的味道,一直到回台北,我還是念念不忘。

IMG_8821.JPG

心情商店

部落裡面的商店不多,而且即使有三家雜貨店,他們也有明顯的市場區隔:這一家賣的種類比較多,這一家有賣機油和木柴,那一家有賣各種國際化的泡麵、零食。他們的共同特色就是,依照心情開店。因為不是每個老闆都是專職,很多人都會去工寮工作,所以去之前要打個電話,看老闆有沒有開門,不然可能會撲空。

 

有一次我們兩個想要去吃早餐,而部落唯一的早餐店,是三號那家,老闆除了煮泡麵,偶爾會用煎蛋吐司,所以我們徒步在小雨中,從部落那頭走到這頭,花了十五分鐘左右,卻發現門上掛了一個牌子「外出中」。餓得受不了的兩個人等了五分鐘,又走回去,中途在二號雜貨店買八寶粥跟麵包。

第十五天照片 (24).JPG

路上,我們遇到了三號老闆

「老闆!我們剛剛去你的店想要吃早餐,結果你不在,竟然在這邊遇到妳!」

 

「哈哈真的哦!」老闆很爽朗的大笑,這件事情是不會發生在本地人身上的。她說她除了賣東西、做早餐、去工寮,有時候還要外送或處理私人事情,怎麼可能一直待在店裡面。「這裡不是都市早餐店餒!哪有人十點還在吃早餐的啦!」抓抓頭,我們只好苦笑,以後還是早點起床好了。

 

貴龍大哥與石板屋

第一次見到貴龍大哥,他問去過石板屋沒,一聽到還沒去過,他就拍胸說之後帶我們去。第二次見到他,是一個禮拜後的事情了,當時他沒問我們名字,也沒說自己怎麼稱呼,但是他還記得我們。

 

「你們什麼時候有空?來去石板屋!」他遞名片,笑得很開心。24號好了,那時候我們的拍攝時間有點不夠,好不容易擠出時間,「好!那我再連絡你們!」當時心想,咦?他要怎麼聯絡?而且也不見貴龍大哥拿出紙筆記下來。

 

24號一大早,還不到八點電話就響了。

「早安!」對方很有朝氣。

「早安?」我也禮貌說早。

「知道我是誰嗎?」

「那個……」一早就被突如其來的考驗嚇醒,慌張地想,慘了!這個聲音是?

「我是貴龍大哥啦!啊你們不是要看石板屋?」

「啊!對!」我才突然精神抖擻,大聲回答。

 

貴龍大哥的體力很好,頭上一頂帽子,手上一把鐮刀,雙腳一雙雨鞋,一走就是一個小時,還遙遙領先我們,我們兩個小女生拄著拐杖,只能盡力跟上。他帶著鐮刀,主要是幫忙開路,他說,這條通往石板屋的道路是他開的。以前有另外一條,但是有幾棵大樹倒了,已經不能使用,因此他花了很多時間另闢小徑。

 

「哇!那很辛苦吧!」

「還好啦!有點像愚公移山而已!」他說,他想讓大家都看到石板屋,因此要建一條好走的道路。

 

除了帶路,一路上貴龍大哥邊講解「求婚樹」、「男人樹的故事」,或是小時候拿來當玩具的植物,那些點點滴滴在貴龍大哥口中,顯得生動、深刻,可以感受到他真心喜愛這些東西,每樣東西的回憶都值得他不辭辛勞地做這些事。他的熱情,讓我見識到所謂「高士的驕傲」:以自己的祖靈、文化為榮。

 

晚上,我們討論著目前為止遇上的人事物,貴龍大哥與石板屋是其中感謝的對象,也是讓我感動萬分的點滴之一。

檔案_003.jpeg

作者小檔案

林星妤
政治大學

本來是個無所事事的大三學生,卻意外地在二十歲的暑假去了很多地方,累積大大小小的曬痕,它們像勳章,我驕傲示人。其中曬得最嚴重的,是在屏東高士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