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家人/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莊明憲

在越南蹲點的這幾天我可以說是過得非常愉快,在與親戚間的相處也好,窗外風景的變化,都令我心情變得很放鬆,放下原本去蹲點心中那緊繃的心情。

 

從機場下來的時候,親戚他們已經早就在外面等著我們的到來,見面就先來個擁抱,稍微講一下話便趕緊叫車準備帶我們回家再細聊,回到家中發現早已有許多人在家裏面等我們回來了,一看見我們便用著中文打招呼說著:「你好」。聽到的時候真的感到非常親切,就開始閒聊起彼此的生活。

 

夜晚總能看到房間的燈火依然明亮著,房間傳來細細的說話聲,是媽媽與阿姨在講話,每天都是如此,她們之間就像是永遠都有話題可以聊、永遠都不會累的樣子,但我可以知道,對媽媽來說這是喜悅早已壓過疲累,阿姨也是如此。

 

這次在越南剛好有機會可以順便在那過年,體驗一下當地的過年氣息,不管是去拜拜也好又或是遊玩,也趁這個機會學到一些台灣沒有的不同習俗習慣。像是在農曆的30號會請祖先回來過年,然後初一到初三連續三天中午要拜祖先,然後初四的時候,全部的子孫都會回來家中送祖先回去再一起吃飯。

 

整個過年期間可以說是天天都在吃飯到處玩,今天是到這個叔叔家拜訪、明天是到另一個阿姨家又或是一天之內就去了好幾家,都是在互相道賀、恭賀新喜一起吃飯、玩樂,大家總是玩得不亦樂乎。

 

在旅途的途中也發生一些小插曲,因為在台灣的時候弟弟就先有發燒跟感冒的現象,到那邊也是因為調皮,所以也有更嚴重的現象。大家就都很擔心,先是去買藥,然後開始關注他的身體溫度變化,深怕會更嚴重,也告訴我們要注意哪些不能給他吃,表現出他們關愛的神情。

 

在要回來台灣的前一天晚上,親戚們就全部都聚在一起打算為我們辦一場歡迎會,整個場面鬧哄哄,不管大人或是小孩大家都玩得很盡興,無論是在台下吃飯又或是上台展現歌藝或是舞姿,大家都在這有如慶典一般的情況下,抱著愉快的心情歡送我們回去。夜晚,媽媽在奶奶的房間,跟奶奶還有阿姨她們講了很久的話,說完,回來整理一下行李,就準備睡覺了。

 

一早我們原本已到機場,卻被通知班機延誤,在等待班機延誤的時間,阿姨她們就叫我們先回去再過來。後來叔叔他們以為我們沒有要回來了,都很震驚,媽媽還開玩笑的說飛回台灣又飛回來了,大家都笑得樂開懷。

 

到了要離別的時候,其實內心中非常的不捨,在那邊其實才跟大家混得很熟很開心,過沒多久就要分離了,難免有點失落。後來整理了一下心態後,雖說不能面對面交談,但透過手機的視訊還是可以聊天說話,心裡就好受了些。在往後的日子裡想必還會有機會可以回去的。

作者小檔案

莊明憲
高雄科技大學

一個大一的新鮮人,喜歡拿起書、聽著音樂,享受在自己的生活中。生活中盡力去嘗試任何事情,特愛在悠閒的時刻能夠慵懶地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