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施芊卉

東岳,位於宜蘭南澳鄉的泰雅族部落。

 

  在東岳一旁的台九線,承載著每天來來往往的車潮,走入東岳社區,小小的巷弄卻不讓人感覺擁擠,每個孩子都得以在街道上玩耍。一邊是山,另一邊是海,擁抱著大自然的環境,卻又有台九線與東澳車站連結外頭交通的便利性,儘管因為地理位置在歷史上較早被遷移到平地,較早與日本文化接觸,然而這些因素,成為了今天的東岳部落。

 

  在文健站中,我們接觸了當地的長輩與孩童,儘管分割上下午的課程與不同活動,但在生活中不斷將人們連結在一起。

 

  還記得第一次到文健站的時候,看見工讀生們幫阿嬤們量血壓,記得每個阿嬤的名字讓我佩服,沒想到不知不覺中,因為每天生活在一起,也讓我認識了每個阿嬤。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在路上跟小朋友玩耍,遠方就傳來一個聲音:「妹妹!你們怎麼跟我孫子在一起!」這我們才知道原來眼前的其中一個小朋友竟然是早上的某一個阿嬤,阿嬤開心地描述著自己孫子是哪一個,一邊說這就是我孫子。社區不大,人口不多,人們因此緊密連結著,很多人都有親戚關係,儘管在文健站我們鮮少見到青壯年的人,然而藉由這些孩子與阿嬤們,我們走在路上便會被熱情的招呼,進而認識更多社區的人。

照服員與阿嬤們一起剝魚.JPG

 

  來分享一些關於影片的事好了,因為當初在跟雅旭討論每天的短片作業時,我們就有個共識盡量不要以我們自己的體驗為主,想要更多融入在地人的內容。某天我就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每天我們邀請不一樣的人來與我們聊不同的主題,儘管一開始在找人的時候比較困難,但到了後來大家慢慢認識到我們之後有了更多人願意與我們一起拍攝影片。

 

  第一部影片邀請到了在文健站的工讀生,他們的年紀與我們相近,也跟我們比較早認識,他們便很熱情地接受我們的邀約,在影片中跟大家第一部的介紹文健站。第二支則是因為我們藉由聆聽部落導覽,而認識在多必優協會工作的姊姊,由他跟大家介紹東岳部落再適合不過了,也當作前導讓大家認識我們在的地方「東岳」。

 

  因為有了前面兩支影片,知道影片輕鬆活潑的調性後,讓社區的人聽到要訪問不再那麼排斥。接著我們邀請阿嬤跟我們聊傳統泰雅食物、東岳土生土長的理事長分享在地故事、照服員姊姊分享回原鄉工作、協會總幹事談社區發展⋯⋯,這些影片我們跟不同在社區工作、生活的人聊日常,同時藉由這些日常一方面是認識社區,另一方面也從他們不同的經歷帶給我們或者觀眾對於自己的省思。

 

  然而第一個禮拜過後,我跟雅旭開始做到有些疲乏,接下來要聊什麼主題好像就有些迷惘,太多的重複與類似也怕觀眾覺得缺少新意。沒想到剛好問其中一個照服員姊姊是否願意接受採訪時,他說可以採訪他的女兒,他的女兒四歲,從我們第一天來到東岳就跟我們一起玩,在這支影片中突破了過往幾支影片的年齡限制,儘管少了一些歷練磨出的話語,卻在東岳「土生土長」的孩子的語言中注入一些趣味,以及帶觀眾走入東岳孩子的生活。除了這支影片,我們也幫妹妹拍了一支跳舞的COVER影片,打破了一天一支影片的規律,更重要的是這樣的作品是我們一起想要完成的,無形中也影響了觀看的感覺。

 

  因為這支影片的突破,讓更多社區的人看到,妹妹也會找他的媽媽每天點開自己的影片觀看。隔天訪問到東岳的築夢基地的籃球教練,他是與我們年紀相仿的男生,在他的訪談中不僅分享自己的經驗,同時也帶出這一輩的原住民青年在回到原鄉的一些抉擇。因為他的高人氣,再加上題材的活潑,讓這支影片一直是我們頻道最高觀看人數的紀錄。並且在文化健康站阿嬤們上完課之後、小朋友休息的空擋大家都專注的看著我們的影片,不僅是跟外面的人談東岳,更成為了對於在地人而言紀錄生活的一部分,大家開始知道有一個頻道正在訴說著我們東岳的故事。

 

  後來又拍攝了東岳築夢基地的孩子、老師,東哥的泰雅愛情小教室、Yagu姐的南澳鄉大盤點等,都讓訪談影片的調性更活潑,同時也讓觀眾更認識東岳、泰雅族、南澳鄉。有趣的是在這裡的小孩子們看過我們的影片之後,主動跟我們提出要一起做影片的要求,於是乎我們就又產出了另外兩支影片由他們作為導演、攝影、主持人,我們扮演協助的角色。這些影片不再是單純我們想做什麼,而是這裡的人與我們一起完成些什麼,把話語權留給孩子們,什麼是他們希望外面的人知道的(像是記得要把垃圾帶走),其實跟我們在這裡兩週所看見感受到的不一定會完全相同,我覺得藉由這個方式真的讓更多想法在這個平台彙集,讓我們當初給自己設立的小目標更為完整。

 

  藉由訪談我們更認識了東岳,除了每天在文健站與長輩小孩的課程以外,更看見屬於每個個體在這個部落可能思考的事情,儘管住在同一塊土地上,在意的不會全然相同,但卻可以藉由每個不同去看見一個地方的模樣。

 

  在這裏,我們無限享受了人們的熱情與親近,或許在歷史上較早接觸他人的文化,而流失了部分傳統的泰雅文化,但或許接觸了更多元的文化並不是件全然的壞事,儘管沒有大部分對於原住民文化首要想到的祭典聚集各個家族,但這裡仍有強大的動員性,對於部落也不再只是人口外流,在這裡從文健站的長輩與小孩中,讓我們感受到屬於東岳的活力以及對於自己部落的那份認同。

作者小檔案

施芊卉
政治大學

我是施芊卉,來自台南,就讀於政治大學民族學系,雙主修廣電系,同時也在田徑隊堅持著目標。喜歡的東西很多,都想要做好便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但不變的是全力以赴、問心無愧,聆聽不同的聲音,進而看見自己與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