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內埔鄉黎明社區 - 黃子容

內埔黎明社區,除了有豐富多樣的水果之外,還有美麗的大武山景、一條大路但很多小巷,實際上就是一個平凡的社區,卻也凸顯了「人」在社區中不平凡的價值。

 

這裡的人都很熟,都相互認識,所以對於我們這兩個人每天在路上走來走去,感到很好奇,會想說我們是誰的小孩,會常常盯著我們看。

 

沒想到我們能從一開始只認識總幹事,到最後認識這麼多的居民,透過關懷據點認識特別多長輩,還有每天經過的店家、路旁住家以及參與的課程也讓我們認識了愈來愈多人。每次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們的寄宿家庭媽媽是社區關懷據點的開心果,總是很有活力的和據點的長輩打招呼,我很佩服媽媽的熱情和活力,真的只要有媽媽就會有歡笑。媽媽真的很熱心,每天早上都有媽媽準備的愛心早餐,她也很常幫我們送便當到活動中心,真的讓我們覺得超窩心,我們也超感謝媽媽的!

 

只要是我們認識的人,在路上遇到,一定會和我們打招呼,常常要從家裡走到活動中心十分鐘的路程,都得花上半小時才能走到。因為走在路上都會和認識的居民打招呼、聊一下,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很多居民看到我們走路(但因為走路比較能停下來打招呼,我們還是習慣走路),都和我們說,如果需要機車或腳踏車都可以跟他們借,還有問我們兩個住哪裡,如果沒有住的地方還可以借住他們家。我也感受到,我們好像被當成社區長輩的孫子一樣的被關心著,感覺我們在黎明社區好像多了很多家人。

 

當我們快要離開社區的時候,小吃店的老闆娘還問我們什麼時候要走,他要請我們吃飯。我們的寄宿家庭的爸爸、媽媽、總幹事和木瓜哥哥,每天晚上都陪我們在前院聊天,真的很謝謝他們抽時間陪我們聊天,我真的覺得我們很像可愛的一家人,我們每天都超開心的喝茶大笑,到後來又增加了兩個阿姨來陪我們聊天,真的超開心也非常感謝。最後,我們在離開的那天,也收到了一些土產,真的很感謝大家對我們的照顧。

在地故事 (5).jpg

連寄宿家庭的狗阿肥都很喜歡我們兩個,看到我們都不會對我們吠,但會吠木瓜哥哥和總幹事,只要我們出門也都會跟著我們出門。這也就是人(狗)情味吧~

 

我對那天大家一起做紅龜粿印象很深,因為那天,我們在一個長輩家的院子裡做紅龜粿,關懷據點的志工們,一個一個出現,一起來幫忙做,這個活動對他們來說除了很有趣,也是讓中年人傳承傳統手藝的機會,真的非常難得。我也看到了志工們願意學習的心,只要有人願意學習,社區就會慢慢進步。

 

因為「人」,讓社區活絡起來,讓社區成為一個溫暖的地方,也讓更多的人因為人而凝聚,可見這樣的美好,是最能觸及人心裡最柔軟的那份情。

作者小檔案

黃子容
暨南國際大學

我是黃子容,就讀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我內向,但感性有點過多,我喜歡紀錄美好,喜歡狗,也喜歡小孩子。因為蹲點,讓我更珍惜每一段的相遇,更努力把握當下,不讓青春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