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屏東內埔鄉黎明社區

組員小檔案

楊芯瑜
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
個性活潑、熱愛挑戰的女孩,期待在彼此生命中留下最美的故事。我叫楊芯瑜,來自台南。看似天然呆,卻有著滿滿熱忱,總是能在每件小事中尋找出它的價值。也相信,今年夏天,將會是最有意義、最難忘的一個夏天。
黃子容
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
我是黃子容,就讀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學系。我內向,但感性有點過多,我喜歡紀錄美好,喜歡狗,也喜歡小孩子。因為蹲點,讓我更珍惜每一段的相遇,更努力把握當下,不讓青春空過。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在社區的19天,深深被社區的人情味所感動,更被社區裡那群無私奉獻的人們所激勵。 當我們深入去了解一個社區的故事時,便能看見那一步步的改變,以及如何演變成今日我們感受到的一個幸福高齡社區。 如今,人人口中喊著「我愛犁頭鏢」,更讓我們看見了居民的向心力,以及對社區事物的認同!

影片簡介:

黎明社區位於屏東縣內埔鄉,每周三的關懷據點,總能感受到社區長輩的活力與溫暖!長輩們將他們在據點所體會到的精神帶進生活與家中,進而影響身邊的人,讓社區氛圍像大家庭般真切。 而社區除了活潑的長輩和志工外,更是少不了一位年輕有為的總幹事,他讓社區發展擁有更多創新的想法與作為,不管是在產業發展或環境美化,都是未來社區推動的一部份,藉此讓更多青年願意返鄉,達到共享共創的目的。

最美的風景-仁 & 五行紅龜粿簡介

時間長度: 12分鐘
創作理念:

兩項創意成果皆是為了協助社區。透過我們對社區的觀察和紀錄,讓更多居民知道社區現在正在推行的事務以及社區關懷據點的志工的服務精神。

 

之所以透過影片呈現,是為了讓社區居民能透過鏡頭,了解志工們服務的辛苦與真誠的付出。唯有看到真實的模樣,才會讓人感同身受。

 

五行紅龜粿簡介搭配在地故事,讓五行紅龜粿更具意義,也將文字或口頭說明透過設計簡介的方式呈現在紙本上,讓人對五行紅龜粿的意象更加具體。另外,也為了之後讓社區在行銷時,透過紙本簡介推廣行銷。且因為五行紅龜粿尚在研發初期階段,產品變動性很大,因此以電腦繪製成電子檔,以便後續再進行調整與修改。

影片簡介:

讓社區居民看到最美的風景-仁這部影片中,志工組長對社區事務熱心的態度以及如何和每個人做好的溝通和相處,也讓人知道關懷據點的服務,不僅是為了前來據點參加活動的老人們,也會將這份愛透過飯菜,分享給社區的獨居老人,與志工們自己的家人。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查詢紅龜粿製作與記錄&製作三摺頁簡介

2.訪談老村長

3.關懷據點廚房記錄

4.帶領「點畫」課程

5.農作採收

6.協助DOC企劃書課程

7.宣傳農場、國際美食節

8.發放物資

9.協助社區提案

 

服務影音

蹲點心得

楊芯瑜
「「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當初,...
黃子容
「首先,我真的非常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能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我們能有不同的體驗,我真的非常有收穫。...

在地故事

楊芯瑜
「「慢下來,你會得到更多。」   屏東縣內埔鄉黎明社區位於大武山下,...
黃子容
「內埔黎明社區,除了有豐富多樣的水果之外,還有美麗的大武山景、一條大路但很多小巷,...

蹲點日誌

2019.09.4

0902番外篇(二)-下次會再見!

今天我們都起了個大早, 把我們的東西收拾好, 或許我們在收拾的同時, 也整理了要離開這裡不捨的心情, 抬頭往窗外望去,
2019.09.4

0901番外篇(一) - 全家出遊去

起了個大早,我們準備一起去搭火車囉~~ 但並不是要搭回家。 咦?那我們到底要去哪?
2019.09.3

0831第十九天蹲點-未完再續

今天是蹲點最後一天, 真的非常感謝, 我們能參加蹲點台灣這個活動, 也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這個活動,
2019.09.3

0830第十八天蹲點-歡樂ㄟ成果發表會

一轉眼就來到了第十八天, 心中百感交集。 無法想像我們即將要離黎明社區的大家而去, 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是快樂、充實的,
2019.08.29

0829第十七天蹲點-我們也愛犁頭鏢

今天是黎明社區和佳冬社區的關懷據點的交流活動日, 對我們來說今天是非常有意義的日子。
2019.08.29

0828第十六天蹲點-一日小記者

星期三, 又到了關懷據點日。 今天負責當馬麻的小跟班。   馬麻一開始到關壞據點先帶領大家一起練舞,
2019.08.28

0827第十五天蹲點-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農的學習

我們早上五點出門,跟著馬麻去早餐店。 這是我們來這裡之後,第一次這麼早出門, 也終於讓我們看到社區一大早的模樣~
2019.08.26

0825第十三天蹲點-星期日,放風日

今天我們回顧我們這兩天的行程,發現我們這兩天比較少好好走社區,真的覺得很可惜,但也非常感謝司機叔叔、馬麻、木瓜葛格帶我們去玩。  
2019.08.25

0824第十二天蹲點-颱風天,也要做回收

白鹿颱風從屏東登入, 讓大家都心驚膽顫。 一大早趁風雨還不大, 我們和把拔馬麻一起到環保站去做回收。 到那裡之後,
2019.08.23

0823第十一天蹲點-颱風要來,天氣太好

來到黎明社區,從沒看過黎明,就在今天特別早起,看了黎明社區的黎明。 真的很漂亮。看完黎明之後,一整天都有精神了!
2019.08.23

0822第十天蹲點-和木瓜葛格趣玩

早上第二次和設計思考團隊的引導師討論接下來的計畫。 今天討論完, 在提案方面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聊到昨天突如其來的課程,
2019.08.22

0821第九天蹲點-捨不得,黎明太多美好

星期三又是社區關懷據點上課的日子, 今天相較上禮拜有更多的人來參加課程, 我們也認識更多的長輩。 今天也是打擊課,
2019.08.20

0820第八天蹲點-一起來做紅龜粿

我們對這個社區的情感已根深蒂固, 不管到多久的以後, 這裡都會是我們最溫暖的第二個家。   慢下來去享受生活,
2019.08.20

0819第七天蹲點-實實在在的人情味

今天一早我們出門,阿肥還是想跟我們出去,於是我們折返好多次,最後拜託Home媽的兒子幫我們看著阿肥,他才沒有跟著我們。(我們很心累 -_-"')
2019.08.19

0818第六天蹲點-連結,是這樣產生的

不得不說, 連日大雨已經為我們帶來不少困擾!!
2019.08.17

0817第五天蹲點-雨,不停落下來~

屏東一直下大雨, 原本想說能利用假日去附近的景點看看, 結果只能待在家, 偶爾趁雨小的時候出去走走。 今天的小亮點就是我們的阿肥。
2019.08.16

0816第四天蹲點-下大雨了怎麼辦?

下大雨的一天,打亂了行程~ 即使不能出門, 我們也努力計畫著自己可以在這樣的狀況下做些什麼, 以及在之後的每一天如何做得更好。  
2019.08.16

0815第三天蹲點-故事日

蹲點第三天,今天天氣雨。 早餐是美味的黑糖饅頭夾蛋和咖啡,難得悠閒地坐在前院的小桌子前享用我們的愛心早餐,也和轟媽媽、轟爸爸好好聊聊。
2019.08.14

0814第二天蹲點-關懷據點上課囉~~

每周三固定是黎明社區關懷據點的上課日, 我們一大早約7點半就來到活動中心, 已經很多志工來幫忙了。 有些人幫忙長輩量血壓,
2019.06.13

認識我們

來聊聊我們吧~ 我是黃子容, 我來自新北新店, 但我到現在已經在南投讀了八年的書, 因此我少了都市的那份喧囂與華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