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 華南社區 - 邱彥陵

為了推廣生態保育,華南社區每年都會舉辦生態祭典。

 

這三部曲的祭典分別是:惜山祭、告天祭、謝天祭。與華南實驗小學關係緊密的華南社區,每年的祭典上,都會看見朗誦祭文的小朋友們,在清朗純真的聲音中,感受到祭典的誠心,同時也明白儀式帶給人們的感動;生態祭典同時也是華南社區的成果呈現,除了社區居民參與之外,也十分歡迎外地遊客前來,深度認識華南社區的文化與精神,結合華南自然地貌、戶外生態教室、石梯田等等的景觀,配合社區的人文創意課程,呈現出豐富有趣的華南小旅行。

 

農村旅遊結合在地文化的吸收,以「土地零距離」的理念,邀請更多民眾的同樂,讓旅遊不再只是單純輸入,而是能真正理解自然生態帶給我們的恩典,忘卻生活上的壓力,重新感受土地的脈動,休息再出發。帶著這樣的期盼,今年,華南社區以【聽撿拾.一甲子的人文與自然圖像】為主題,希望用更豐富的感官體驗,來察覺華南的美好。

春分時節惜山祭,聽音符說春天。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春分時節,萬物萌動,生機勃勃,這時候的大自然,充滿了各種奇妙而和諧的音律。華南社區的惜山祭邀請臺灣著名音樂人林秋離、熊美玲,與飛行音樂團隊林威宇老師共同合作,設計一系列活動,帶領大家踏進音樂的世界,一起歡唱同樂。此外,華南實小的主任賴雅芬,分享社區在去年的生態調查成果,透過紅外線偵測記錄,整理出許多昆蟲與鳥叫在春天歡唱及求偶的聲音,讓孩子們能夠更加關懷與愛惜土地的一切。

穀雨紛紛告天祭,一粒粒種子在六十花甲子迎來遍地芬芳。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穀雨是傳統農村生活中,屬於播種的節氣。2022年,適逢華南實驗國小第60屆校慶,在與長輩們詢問、探路後,華南社區決定打造一條一甲子前的上學步道,將學校與華南共生田串聯成一條生態綠廊道,同時也有永續、傳承華南實小記憶的意義。雖然疫情於此時轉趨高峰,原訂步道動土儀式與華南實小60屆校慶聯合舉辦因此暫停,但縮小祭典人數與編制後,誠敬告天的心卻仍不變。

歲末立冬謝天祭,走一條幸福華南路。

即將於11月舉行的謝天祭,是為了感念上天的保佑,生界能夠平安順遂。除了感謝自然萬物之外,也感謝你我的堅持。這天將會邀請華南實小的孩子們進行吟唱,領略詩歌之美;同時也為手作上學步道的開通剪綵儀式,並舉辦自然採集田園餐桌市集,旅人們可以自在同樂,享受華南的美麗與魅力。

 

華南社區以三項祭典,共譜土地與人的和諧樂章,在祭典中,感受自然帶來的一切,呼應2022的主題,在時間的淘洗與歲月的鐫刻中,聽見人文與自然交織成的動人音律。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圖片來源:華南官網

 

作者小檔案

邱彥陵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擁有水瓶座的古怪和ENFJ的理想色彩,雖然走在成為老師的路上,但卻嘗試探索更多方向。喜歡旅行、寫字、攝影,認為從相機的觀景窗中認識世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