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 高士部落 - 賴冠宏

【故事高士——林下生活,林下經濟】

根據2020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統計數據,臺灣的森林總面積為2,197,090公頃,森林覆蓋率為60.71%。這包括民間經營的私有林、租地造林以及原住民保留地中的林地,總共約有45萬公頃。

然而,儘管臺灣擁有如此豐富的自然環境,私有林卻普遍面臨著經營面積小和造林成本高的問題。許多樹種,像是楓香、相思樹等,需要耗費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成熟伐採利用,而牛樟、紅檜、扁柏等則需要長達五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長成可用的木材。這樣漫長的生長週期,加上目前木材價格的低迷,常常使得私有林樹主對於進行造林的投資意願不高。

即便政府積極推廣並提供獎勵造林政策,但仍然難以提高林主們進行林業經營的意願。面臨這樣的挑戰,需要尋求創新的解決方案。例如,可以透過技術創新和科學管理,優化造林作業流程,減少生長週期,提高木材的生產效率。同時,也可以推動林業多樣化,發展林下經濟模式,將森林資源廣泛利用於生態旅遊、藥材種植、蜜蜂養殖等領域,提供多元的經濟收益。此外,還可以加強林業與其他產業的合作,例如與木材加工業、家具業等進行合作,提高木材價值鏈的效益,增加林木經營的經濟回報。

總而言之,臺灣私有林經營面臨著多個挑戰,包括小規模和長期投資回報的問題。需要通過技術創新、多樣化利用和產業合作等措施,激發林主對於林業經營的興趣和意願,實現林業的可持續發展。

/

而高士這邊積極推動的就是林下經濟(Under-forest Economy),這是一種經濟模式,強調在保護森林的同時,開發森林中的多種資源和經濟潛力。它注重森林生態系統的可持續利用,以實現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雙重目標。下面我將分別介紹本區林下經濟中的例子,並以「808」(部落實驗林下經濟的地區,族人以808稱呼)作為場域分享。

808林下經濟的例子包括:

1.椴木香菇:椴木香菇是一種特殊的食用菇類,可以在林下生長。它以已經被伐木的樹幹為基質,進行菇菌培養和栽培,以生產高品質的香菇。這種方法不僅能有效利用木材資源,還可以提供農民和森林管理者額外的經濟收入。

2.養蜂:林下經濟還包括養蜂業,即在森林中放置蜂箱並飼養蜜蜂。蜜蜂可以利用森林中的花粉和蜜源進行採集,並生產出美味的蜂蜜。這種方式不僅促進了蜜蜂的繁殖和生態系統的保護,還為養蜂人提供了蜜蜂產品的銷售機會。

3.放山雞:放山雞養殖是另一種林下經濟的例子。放山雞可以在森林中自由運動並覓食,同時為農民提供有機肉類和蛋類。這種方式不僅提供了可持續的食物來源,還促進了森林生態系統的平衡。

4.青蛙復育:青蛙是森林生態系統中的重要物種,也具有經濟價值。一些地區開展青蛙的保護和復育工作,通過創建適合青蛙生存的棲息地,保護它們的繁殖環境,並開展相關的生態旅遊項目,從中獲得經濟收益。

5.紫斑蝶:紫斑蝶是一種珍貴的蝴蝶品種,它們的幼蟲寄生在以高士佛命名植物上。保護以高士佛命名植物和紫斑蝶的生態環境,不僅有助於紫斑蝶的繁殖和生存,還可以吸引觀光客來觀賞這一特殊的生態景觀,促進當地的生態旅遊業。

這些例子展示了林下經濟的多樣性和可持續性,通過綜合利用森林資源和生態系統,不僅保護生態環境,還為社區和當地居民帶來經濟收益和福祉。

作者小檔案

賴冠宏
國立政治大學

即將滿二十一歲。喜歡海,也喜歡山,選擇障礙所以都去。

喜歡走進社會看社會,喜歡和人相處,喜歡去一段很長的長途旅行。

十七歲在美國舊金山,十八歲在屏東後灣,十九歲在台東東河,二十歲回到美國舊金山,二十一歲去到日本奈良。

有時候會想城市是這樣的,明明是大白天,卡車、天橋、煙霧,把天空遮的一點也不剩;明明是自己,年輕、流行、時代,把自己遮地一點也不像自己。

人生真的很奇妙,現在則是即將前往屏東牡丹的高士部落,希望一切順利,也更加認識自己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