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 卡大地布部落 - 范馨文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只屬於卡大地布的凝聚力

從小在都市生活的我明顯能感受個人之間的競爭,上大學後更能在一群同學的閒談中,發現大家對自我的重視。是到卡大地布生活後才發現,那些個人的卓越與成就,回到知本後將會融入大家的合作力中,大家各司其職,將一件又一件事情做到最好,這份團結,是部落活動走得長久的必要條件,也是其他部落和團體學習的對象。蹲點的二十天中,不斷讓我讚嘆的,就是族人的凝聚力。

 

 

成長班十七年,部落青年相互幫助

最初的成長班運作,是由青年會的哥哥們帶著小朋友寫作業、出去玩、上山認識在地文化等,越趨成熟後演變成營隊形式,更具有規模和系統性。

 

 

我們第一次和部落青年們見面,是成長班課程組的籌備會議,青年們從小一起長大,在成長班裡從小隊員到隊輔、工作人員,每個人對成長班的運作都再熟悉不過,即使如此,還是希望每年都有不一樣的主題,學習不同面向的文化與技藝。

 

 

今年成長班的總召是思樺和盛捷,課程主軸定調為「禮」,禮儀、禮貌、祭儀等,生活中遇到許多事情都有「禮」的元素,故能讓小朋友們了解各種部落禮儀,在成長班學習後期許能運用在生活中。今年主題具有挑戰性也跳脫以往的辦理風格,希望能讓小朋友們滿載而歸,在每一次的籌備會議上,都能看見大家的用心、創意與野心。

 

 

不只是小朋友,成長班讓部落一起動起來

昱蓁姐姐說過,從以前就一直覺得成長班不只是學習部落的文化,更可以連起部落所有的族人。哥哥姐姐是隊輔,大一點的老師們幫大家準備課程,再更大的叔叔阿姨們就會幫大家準備餐點,是讓部落一起動起來的活動。

「我覺得我們小朋友學習更多的是認識我們哪一個叔叔阿姨家的小孩,然後讓我們的關係更緊密。」

 

 

成長班進行間,看見所有年齡層的人都願意捲起袖子為成長班付出心力,著實覺得感動,當然最感欣慰的,還是看到小朋友的滿足笑容。

 

 

知本的柔軟與堅硬

團結是底氣,是外表與對外的剛毅,柔軟是感情,是人與人之間約定好的溫度。

 

 

這是從蹲點開始到結束都有的感受,卡大地布的大家形成的團結力量是很驚人的,在都市中,我們只要有空就會主動幫忙的機率趨近於零;但在部落,以大家一起的事務優先,每個人都樂在其中的感覺真的很好。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或許我們在求學過程中不斷強調自己的成就、為生涯作優劣分析,卻沒有想過當一群人走在一起的力量,遠比孤身一人來得更強大。

 

 

卡大地布人與人之間的凝聚力就是,和大家聚在一起,讓部落的傳統、語言、舞蹈、歌聲和愛變得更有力量、更有價值。

 

作者小檔案

范馨文
東吳大學

來自台北,喜歡唱歌,喜歡一切美的事物,期許自己能成為溫暖的傳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