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路上教會 - 7/15ml 付出 才能傑出

       滿天星斗讓人體會自己的渺小,
      
但即使自己很渺小,
      
若能願意付出,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這就是一種傑出。

 

        早上,上最後一堂的美術課,謝婉妮老師特別讓小朋友自願上台發表昨天的作品。

圖片31.jpg - 路上15天

圖片20.jpg - 路上15天
        
返鄉青年喬妮的分享反應現今社會很多人的盲目,這幅畫作中黑色的鳥是她的朋友,她望著前方一隻藍色的鳥,是她眼裡所看到的自己,充滿憂鬱,而看不見自己身後豐富的色彩。

圖片21.jpg - 路上15天
        
有一位宗穆小朋友,在陪讀班時是夥伴帶的,當時他花了一小時只完成一頁數學作業,但今天的發表,他居然主動自願上台向大家分享,老師說,這就是美術神奇的地方,因為這個孩子喜歡畫畫,畫作中使用強烈的對比色,或許最能表現出他的內心。

圖片25.jpg - 路上15天
        
誰說一定要很會讀書,孩子若能有表現自己專長、喜愛的事物、過的快樂,這樣就足夠了。

圖片26.jpg - 路上15天
圖片27.jpg - 路上15天
圖片28.jpg - 路上15天
圖片22.jpg - 路上15天
圖片23.jpg - 路上15天

        下午,參與平板課程,今天與明天的課程都是要小組完成812頁的繪本,平時可能看不出來,但其實小朋友是很有想法的,有小組以耶穌為主角,描述耶穌如何幫助路上教會;有小組以童話故事進行改編,發揮豐富的創造力;有小組以傳道諾哥為主角,寫出詼諧搞笑的故事。


       
五點,訪問謝婉妮老師,老師的媽媽、爸爸親切的款待我們,問我們從哪兒來,請我們吃綠豆湯跟水果。
       
一開始先與老師聊天,老師說出還多她目前在仁美國小所做過的事情,有美化校園、社區營造、畫展的導覽、帶學生做服務學習等等,這些事情都是非常需要花費心思與時間的,老師不但有超乎常人的才能與熱忱,她也做了許多努力,目前有許多單位會請老師過去幫忙或教學,也有許多老師向她學習。但老師認為自己得多少獎不重要,她不會去炫耀這些事情,但她會讓大家知道她做了哪些事情,希望大家都效法。
       
關於偏鄉的美學教育,老師一直很強調這一部分,尤其對於自己的家鄉-路上,她覺得需要好好的落實,她說,「孩子這三天突飛猛進的進步與畫畫時的笑容」,是她最想看見的,她覺得這樣一切就都值得了。
       
我們也向老師請教我們未來想走的路,我是特教系,對於美術教育很喜歡,也希望能向老師學習,因此老師與我們分享她對於「藝術治療」的看法,只要與美術教學有關的,老師都很願意嘗試,對此我也深深被感動。老師也說到她常常帶視障或聽障朋友欣賞畫作,她的學生們每次有都要指定她來做導覽,老師會設計各種教材,讓學生多元感受,從中老師也發現自己很熱愛教學以及與人互動。
       
一路上聊到傍晚,很感謝老師百忙中抽空接受我們的訪談,教了我們很多人生道理,還讓我們留下來吃晚餐,老師媽媽煮的晚餐非常有家鄉味,我們已經很多天沒有吃到這麼好吃的米飯了,滷肉也很香,不自覺的裝了很多,又吃蚵仔麵,又喝苦瓜湯,邊吃邊有種想家的感覺。
       
老師媽媽還不斷問著我們「住在這邊習慣嗎」、「再多吃點」、「要不要看電影」,讓我想起自己的阿嬤,也是如此親切、慈祥。
       
到了九點才依依不捨的離開,老師的哥哥向我們介紹庭園的植物,外頭很暗,望向天空,今天晚上星星很多,滿天星斗讓人體會自己的渺小,但即使自己很渺小,若能願意付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就是一種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