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路上教會 - 走出溫暖的殼你會看見自己的幸福‬‬-路上見習


 

20160705-20160708

蹲點前的見習,

有許多的第一次,

會擔心、會害怕、會緊張,

但到了路上,充滿人情味的小鄉村讓我們脫下了冷漠的都市外殼。

IMG_6752.JPG - 路上見習

從台中干城站到彰化二林,在車上睡了一個多小時,醒來時站牌顯示還有50多站,途中彼此沒什麼過多的交談,或許是不安,或許是擔心,話題只停留在新奇的車站名稱。

「熱!」是到彰化後第一個反應,不單單只是天氣的炎熱,傳道諾哥熱情的迎接,往路上的路途,諾哥指著一條分界線,過了這條分界線,眼前的高樓,漸漸地變成平房,漸漸地只剩一望無際的稻田。

IMG_6779.JPG - 路上見習

 

當地青年熱情的招呼,俐落地介紹當地環境。午餐在阿嬤家吃,阿嬤帶領志工們分工準備午餐,當地青年用著流利的台語與阿嬤聊天,邊聊邊端出一盤盤充滿家鄉味的佳餚。看不出來,阿嬤已經80多歲了,到現在都還記得那盤馬上被搶個精光的滷肉,真的很好吃!

牧師、傳道、ILT國際志工、當地青年,還有我們蹲點,第一次見面卻不覺得陌生,或許是因為我們有著相同的目標。

IMG_6874.JPG - 路上見習

行程滿滿的下午,首先到教會進行陪讀,我們分別帶高年級與中年級。

應用數學系,但完全沒教過小朋友數學,高年級的弟弟,唯一知道的是:不認得字、數學不會算。跟弟弟搏感情很久,他終於開始寫了,其實不是不會,而是無法專心。跟他邊寫邊畫畫,一天寫一頁數學,聊聊他的事。

特殊教育學系,每次遇到不同個性的孩子都是一個挑戰,中年級的男孩看不懂注音,因為沒有帶暑假作業,諾哥給了一本繪本,男孩似乎對於被隔離到一旁有些排斥,為了舒緩他的情緒,繪本一直停留在封面,單方面與他說話,半小時後終於翻開了第一頁。從一開始完全沒有反應的男孩,到後來願意幫忙翻書頁,願意用點頭、搖頭回應,願意嘗試著唸一些字,雖然大多的反應是聳肩,但對我而言仍然是一大鼓舞,至少他願意給我一些反應。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男孩對於日本牧師精心準備的抹茶,他其實是很想喝的,但多次的詢問下,回應都是一貫的聳肩,目光卻持續停留在牧師身上。即使如願排隊了,聽到要用日文說謝謝,男孩直接反射性地轉頭離開,如此容易放棄自己想要的東西,是因為成長環境多次帶給他的失落?還是多次的失敗經驗而讓他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在短時間內我無法得知真正的原因,但我知道必須給予他一次成功靠自己完成一件事情的經驗,而最後的結果也讓我覺得自己做對了,就應驗在男孩喝到抹茶後我第一次見到的笑容上。

IMG_6760.JPG - 路上見習

第二天早晨的老人送餐服務,教會裡的老師帶領著青年志工拜訪三位老人家。很喜歡這樣溫馨的畫面,每位老人家都有著豐富的人生歷練,都有著精采的生活故事,我們不可能知道他們所有的經歷,也無法體驗所有的感受,但聽著志工們與老人家的談天,能看見老人家臉上的笑容,想必就是大家所希望見到的,充滿著愛與關心。

IMG_6816.JPG - 路上見習

小朋友就是那麼的純真,想笑就笑,心情不好就跟你說,不知道多久沒有掏心掏肺的聊天了,他們不怕我們這些外來人。

下午的戶外活動,夥伴馬上被拉下去一起玩,感覺又回歸到童年,不怕中暑、不怕曬黑、不怕玩得全身髒兮兮。

而我再次認識一個小男孩,中年級,對他的第一印象在昨天,一樣是戶外活動時間,小男孩說「我有氣喘,老師說我不能玩。」今天,小男孩一樣坐在樹蔭下,看著大夥兒丟球,我坐在他身旁,他再次說:「我有氣喘。」這次我決定要好好跟他聊聊,「姊姊也有,還有過敏。」小男孩像是見到第一次有人這樣回他話般,突然打開話匣子,說著他喜歡丟球,而且可以丟得很遠很遠。

即使如此,聊到未來的夢想,小男孩並沒有提到他最喜歡的丟球。

陪讀時間,我坐到小男孩旁邊,小男孩早就把作業寫完了,便開始跟我談天說地,聊著更多他的生活、他的興趣、他的煩惱。

下課時間,小男孩說:「老師說我明天可以帶球來,姊姊陪我玩。」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颱風的關係,我們被迫明天離開,但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才不會傷了小男孩的心。

 

坐火車北上的途中,天氣開始在變化了,回想這兩天的經歷,在都市的我們暑假在家吹冷氣,過好吃好,什麼事都不用擔心,離開了舒適圈後看見自己的幸福,同時也看見自己的渺小。我們如同過客,許多事情即使見了卻無能為力,我們開始反省著。

 

謝謝路上教會替小朋友們做的,期待正式蹲點的相會,也希望這次能好好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