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

組員小檔案

洪湘婷
交通大學 傳播與科技學系碩士班
洪湘婷,高雄的孩子,來自交大傳播科技研究所。喜歡跟不同的人接觸,喜歡學習新東西,還有講一些好笑的冷笑話。很喜歡聆聽地方的小故事,也相信著小故事可以透過影像的力量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孫以家
交通大學 傳播與科技學系碩士班
七月底到八月中,我和我的好夥伴洪湘婷,在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既用力又認真地蹲了下去。對於未知的想像常常是富異國情調且美麗夢幻的,就像我在蹲點出發前,認真地編織那些關於台東豔陽與熱血部落的畫面一般。但很快地,現實的困境便很快浮現。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讓我們回到故鄉的原因有很多。而一群一起流汗、奮鬥與歡笑的朋友與夥伴,絕對是原因之一。

影片簡介:

卑南族語:「撒來伴Sararaipan 」為「工作伙伴」之意。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的年輕人,每年暑假自動自發地回來幫忙文化成長班,從課程規劃到貼身照顧部落小孩,他們一群阿類、阿奈(男生朋友、女生朋友)總是一起參與、互相幫忙。這是怎麼樣的凝聚力?能夠發揮這麼大的力量?可能是對部落文化的傳承自覺,或是一種生活習慣。但不可否認地,他們也即將面對許多問題,如未來可能到外地就業等等。然而,卡大地布的年輕人依然會回到這個最初的根,和他們的撒來伴、工作團隊及夥伴們,一起手牽著手、大聲唱歌,為知本的未來而努力。

蹲點心得

洪湘婷
「還記得第一天到卡大地布部落,放了行李後就跟著社區聯絡人富霞姊在社區到處走走,太陽真的很大,...
孫以家
「七月底到八月中,我和我的好夥伴洪湘婷,在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既用力又認真地蹲了下去。...

在地故事

洪湘婷
「卡大地布部落是一個小社區,街坊鄰居幾乎都認識,我和以家在部落騎腳踏車,...
孫以家
「我在知本卡大地布體驗、感受到了許多事,這些感受與平常的經驗非常不同,很多溫暖的、...

蹲點日誌

2016.08.22

明年還想當知本的孩子

蹲點真正結束了,我也回到高雄了。 在打感想之前,想要先謝謝大文豪以家,包辦了部落格前幾篇文章,我爸說妳的文筆很好哈哈哈,
2016.08.21

捷地爾的牛

2016.08.21

笨蛋與倒數

2016.08.16

雨中的激情

2016.08.15

新雨初後

2016.06.3

台東卡大地布 熱熱蹲 樂樂蹲

我們是來自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的兩位小女生,期待在今年夏天與卡大地布一起揮灑汗水、蹲下去發現熱情台東的另一種樣貌! 洪湘婷,喜歡電影,喜歡音樂,喜歡講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