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黎明教養院 - DAY8 第二顆星星

:還記得,播放清單裡,你最喜歡的那首歌嗎?

:還記得,你花了多久時間喜歡它?又花了多久時間聽膩它呢?

:但是,對於肯納兒來說,一首喜歡的歌,足以花一輩子的時間聆聽

   它。

:就像安安的小丸子主題曲一樣。

 


 

安安的小丸子主題曲

 

「第一天遇到安安時,我以為他是一位很安靜的孩子」教保員在第一天介紹院生給我們認識的時候,多花了幾分鐘的時間形容安安。

 

肯納兒對於特定的人、事、物有著堅定的愛好,就像安安的小丸子主題曲一樣。一首有著日文版本、中文版本的歌曲,對安安來說,都是再熟悉不過的音律。只要在他旁邊哼唱「霹哩啪拉,呼嚕嘩啦」,安安就會興奮的接續「鉛筆找不到」,並搭配著招牌的海豹手手,揮啊揮。

 

 

一起來看看安安唱歌專注的神情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ZuaIKdqdeE&feature=youtu.be

 

「音樂」對肯納兒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刺激。因此,教室內、教室外,甚至孩子們上廁所的時候,隨時隨處都有音樂陪伴著。教保員有時會播放純鋼琴的曲子,有時會播放時下的流行歌曲,有時會貼心的依據年紀稍長的肯納院生做懷舊歌曲的回播。而孩子們也總是會在音樂出音口旁,一圈圈的的圍繞著。

 

不過,安安卻時常是最外圍的那一位。

 

因為,對安安來說,他腦中的播放清單,就只有日文版和中文版的小丸子。能勾起他的興趣與專注的,就只有這兩首歌;能讓他從恬靜的安安,變身成歡欣鼓舞的安安,就只有這兩首歌。

 


 

肯納孩子的愛好很明確,很專屬,也很獨特。一份愛好,就足以讓他們花一輩子的時間來專注,依著自己的節奏細細的、慢慢的、長久的品味。

 

 

 

 

2019/08/19

寫給 正在聽著肯納兒們故事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