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 山美社區 - 族語教材介紹-3

族語教材第四課的內容是介紹親屬稱謂,我想,孩子們平常在部落應該都會以族語稱呼家中長輩,所以對這些稱謂並不陌生。

在這個章節,我安排的複習遊戲是「請兩人一組,分別扮演右邊框框的角色,試著用該角色的語氣互相對彼此說話」,而我選擇的組合分別是amo/ino

以及ohaeva no mamespingi/ohaesa no hahocngʉ。

如果孩子們喜歡這樣的角色扮演遊戲,他們也可以試著用其他角色來玩相同的遊戲,透過角色扮演和語氣模仿,增添學習上的趣味性。

在這邊我也希望孩子們可以和家中長輩有多一點的互動,所以設計了第二個小遊戲──請他們繪圖,畫出家中長輩的樣子。透過這堂課的遊戲設計,我希望孩子們會藉此和家中長輩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第五課則是人物、身分,這堂課主要會介紹一些常見的角色,像是老人家mameoi、敵人hangʉ、流氓yaksai等等的角色,涵蓋範圍十分廣泛多元,讓我在製作過程中也感受到滿滿的多樣性。

我在這個單元設計的遊戲是十分刺激的搶答遊戲!!!我準備了有長有短的句子讓孩子們搶答,這些句子都是前面曾經上過的,比較長、較富有挑戰難度的有mo na’no mafe ’o lasi pei’i ci sova ta puutu ne apihana.這句,當然也有安排比較短的句子,像是mo botngonʉ ’o puutu ci nanghia’u.題目沒有很多,但我想部落教室的老師們也可以自行在從前面的句子裡挑選幾句出來當題目。希望小朋友們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