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 山美社區 - 族語教材介紹-5

族語教材的第九課是介紹物品,這個部分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因為物品這個章節需要學習的單字比較多,所以分成上下兩份教材來介紹,上面蹲點日誌的配圖是第九課上半部的封面圖~~~

第九課介紹了許多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分別對應的族語,像是peisu是錢的意思、mali則是球、而pangka代表的是桌子等等……。這個單元的例句相較其他單元來說,看起來似乎更日常化也更簡單易懂,所以在製作這份教材時,我們也不知不覺得學會了幾個單字呢!真是意料之外的小收穫。

第九課的上半部,我們設計的遊戲是「在剛剛提到的物品中,有哪些你手邊剛好有呢?大聲唸出來它的鄒語,最先回答的人就贏了!」這屬於刺激、競賽類的遊戲,雖然因為疫情因素我們無法實際到場看看部落教室的孩童們,開心享受這個遊戲的精彩畫面,但相信這一定是個讓孩子們喜歡不已的活動吧!

而第九課的下半部則設計了大家或多或少都玩過的賓果遊戲!!!  考慮到孩子們的年紀,我們提供的格式是5X5的遊戲格子,至於規則也和大家熟悉的賓果沒有太大的差別,主要步驟分別是:

1、將剛才所學的單字填進5x5的格子裡

2、同學輪流喊單字,喊到的單字可以圈起來

3、最先連成一條線的人就贏了!

這個遊戲不只考驗了孩子們的記憶力以及對單字的熟悉程度,運氣成分也是非常重要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