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溪州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 I - 林鳳娟

「若陌生和感動畫上等號,是不是像你給的擁抱,旅人的暫時停留,是為了下次 ,與你相聚。」這是在蹲點這二十天中,我和苡錚留給溪洲的話。

IMG_9058.JPG

回想著第一天,拖著我一半身高的行李箱,複雜的心情隨著北上的列車,一站比一站更加明顯,明顯地表現在臉上,既是期待也是害怕。到達車站,和苡錚碰面後的找尋溪州旅程開始,在這過程裡,也進行路人的街頭訪查。或許是因為環境和目的,讓原本覺得跟陌生人搭話很簡單的我,在一個個經過我身邊的陌生人中,卻難以啟齒,這是自己想也沒想到的事情,而有些人的回答令人感動,有些人的回答令人省思。

0.jpg

在這不長不短的二十天裡,想著和苡錚一起窩在一起打部落格、剪片的日子,喜歡拿著黏黏到處黏,尤其是螞蟻;無聊時乾瞪眼,鬱悶時騎車出去看看溪洲的美景,總會覺得溪洲在跟我們說哈囉!風大衣服吹到一樓的時候,還有難得開伙吃著苡錚做的晚餐,好多好多的日子,謝謝大圳屋收留我們這二十天,讓我們有個溫暖的歸屬。早餐店的阿姨和老闆,市場裡的圓仔冰、阿嬤麵線,每天經過的莿仔埤圳,騎在田中小路的那些美景,快速劃過溪洲的高鐵,因為恰巧也因為難得,總讓我們覺得看到它經過的那一天必定是幸運日,這些瑣碎之事及微不足道的習慣,不再渺小而成為特別。從第一天到第二十天,這一切都如此特別,回想起來,依舊溫暖和深刻。

IMG_9563.JPG

還記得剛到成功旅社時,我好巧不巧的就在正門口踩到了一坨屎,這讓我對旅社的印象更加深刻。在旅社中的種種大事小事,像是每天歡樂的氣氛、與米樂的追逐戰、和姐姐們談天說笑的時候、貓狗大戰、製作黑泥季的東西、學調酒的時候、魷魚哥因為感慨掉下眼淚的瞬間… …,在旅社發生的每一件事,都讓我們彼此關係又更近一些些。謝謝宛萍姊在她繁忙的事情中,還給了我們滿滿的關心和陪伴;謝謝家儀姊和美甄姊像是朋友一般的和我們相處,讓我們更快適應在這裡的生活;謝謝淑明姊像是媽媽一樣的和我們聊著我們的未來也了解我們的想法;謝謝魷魚哥像是爸爸一樣的陪著我們,教我們好多好多;謝謝水牛哥讓我們看見堅持到最後是有收穫的… …,有好多人是我們二十天裡需要感謝的,因為和你們互動、和你們認識,讓我們對溪洲的感情一點一點地加深。

2019723_191012_0019.jpg

在這二十天中也有個重要的活動是我們一直都在準備的,就是盛大的黑泥季。在我們蹲點之前協會跟很多人都已經在為了這個活動做準備,而在這些準備過程中,我經常拿著相機去記錄正在為了黑泥季衝刺的大家,不管是在搭舞台的哥哥們、在忙來忙去的宛萍姊、在幫忙畫畫和舖稻草的志工們、在認真試玩的姊姊們,也在這些鏡頭下,拍下了許多汗水和感動,大家認真為了黑泥季這個活動做準備,揮灑著汗水,不熟識的你我,在為了同一件事情努力幫忙的那些時刻,都是最真實的誠意,謝謝你們!

P1044580.JPG

也謝謝設計師哥哥姊姊們的幫忙,讓我們在設計過程中有方向、有更多想法,在每次的討論中,我都好喜歡哥哥姊姊帶我們的方式和氣氛,就好像朋友一樣;而現在的我們也有著朋友般的情誼,會彼此開玩笑和聊天。而最後真的要說,謝謝因緣巧合之下,遇到的人以及這二十天擁有的故事,也很開心我的夥伴是苡錚,南轅北轍的我們是個很奇妙的組合,沒有我們一時的好奇,現在就不會有如此豐富的心得,在這期間我們是朋友也是家人,在以後的每一天也依然是。

 

最後謝謝蹲點,讓我認識溪洲,也知道在彰化有個很美麗的地方,跟我的家鄉很像、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到溪州就像回到家一樣。而現在,溪州真的變成我們的第二個家。我也想對溪洲說:「我們給你們的不多,但是把真心都給你們了!」

作者小檔案

林鳳娟
亞洲大學

我是林鳳娟,出生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是個靠山也靠海的排灣族部落,而因為我的個性比較開朗也喜歡交朋友,所以經常參與很多不同性質的活動而現在的我就讀設計相關的大學,在設計課程中,我很喜歡去思考和激發靈感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