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家人/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莊明道

S__24731654.jpg

這一次過年能有這一個機會,可以回去越南與媽媽的兄弟姊妹們,以及與他們的兒子女兒一起過新年,都要多感謝中華電信,每一年都有舉辦蹲點台灣的這一項活動,藉著這項蹲點台灣的活動,讓我們可以再回去一次越南,也就是媽媽的家鄉。

 

我們會知道這一次有舉辦蹲點台灣這一件事情,都要多虧菁寮教會的牧師,菁寮教會的牧師告訴我們,才讓我們可以參與這一次的活動。以往蹲點台灣這一項活動,都是舉辦給外籍配偶的家長,只要家庭裏面有一位家長是越南,那就等於那個家庭就可以去。不過現在家庭外籍配偶很多,所以不可能都讓每一個家庭都可以回去越南,所以當然會像似跟去應徵工作一樣,或者是去面試一樣,需要通過中華電信的徵選,你才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那個機會可以回去。

 

我們在去之前多次跑去新北,因為需要像是你要去讀大學一樣,你需要有自己的一份報告,報告則是自我介紹以及擬定一份行前計畫,以及到了那邊的規劃程序,更讓人緊張的就是面試。面試總會讓人面對面就講不出話來,不過沒有辦法我們再怎麼緊張,也必須要保持平常心一樣,面對眼前的事情,解決眼前的困難突破自己,這樣才會讓我們一次比一次還要進步,我警惕自己這一句話在心裡面,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你連準備都沒有準備,你怎麼可能會成功,難道不是嗎?

 

這一次過年回去外人看起來會覺得好好很羨慕的樣子,不過他們卻不知道,我們這一次回去,而不是只有單純跟以前回去一樣,只是去玩玩看看走走吃吃喝喝住住睡睡而已,而是要付出自己的精力以及花費自己的時間。

 

我們這一次回去越南,完全沒有帶著是去那邊玩的心情,而是帶著學習的態度回去,因為我們每一天都要打一篇心得,一去就是16天,16天看起來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我們這一次回去每一天都要打一篇心得,心得上面要附上當天發生的狀況,以及做了什麼事情,去了哪裡玩,去到哪裡走走,風景長的怎麼樣子等等……。不只每一天都要打一篇心得,回來以後還要做一部屬於我們的影片,雖說影片還不如直接說,比較像紀錄片一樣,短短的幾分鐘就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們這一次回去越南,是多麼多采多姿的。

 

打心得對我來說不算是什麼,偶爾打個幾篇我是覺得可以接受得,像是一個禮拜打一篇,一個月也才只有打四篇而已,不過我不能這個樣子想,因為這一次回去越南也才只有16天而已,所以不可以這個樣子的比較。這一次對我的挑戰則是,每一天都要打一篇心得,也就是從去的那一天開始,就要一直打心得到要回來的前一天,回來的當天可以不必打心得,這一次的挑戰就讓我很有挑戰性。

看起來好像很困難一樣,不過實際在做的感覺就不一樣,會覺得好久沒有這個樣子,把每一天做的事情記錄下來。後來才發現到,我們回來以後,雖然不可以一直住在那邊,不過我們可以把我們的記憶,以及我們的想念打在一篇文章裡面,讓大家可以知道最美好的記憶,是用拍照拍起來,用錄影錄起來,用你的腦袋把印象存起來,這些記憶永遠都不會消失,會讓你知道以前的你,跟現在的你有什麼不一樣,以前你做過這一種事情,現在想到會不會在做,以前的風景是長這個樣子,現在的風景變得如何。

 

有時候我們要跟別人說出自己當下的感覺,光是用說話的方式別人就聽得一頭霧水,所以我在做這一項作業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到可以藉著這一些事情,讓別人更懂得你處在那個當下的感覺,這是我這一次回去越南學習到的事情。

作者小檔案

莊明道
新營高工

我叫莊明道,今年17歲高二生,就讀台南市國立新營高工模具科,住在台灣已經17年了,我的家裏面有一個媽媽,一個比我大兩歲的哥哥,我在家裡面排名最小。興趣是:打球、跑步、運動、聽音樂、唱歌、健身、以及打爵士鼓。國小喜歡踢足球打棒球,國中喜歡打籃球,高中喜歡打排球。熱愛跑步的我,最拿手的運動項目是一百公尺,國小六年運動會冠軍,國中三年三面金牌。喜歡聽音樂唱歌,放鬆自己的壓力,喜歡唱林俊傑的歌,因為我的偶像是他,有機會的話想要去他的演唱會聽他唱一次歌。平常在家會練肌肉,保持好自己的身材,以及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從國中打爵士鼓打到現在,基礎以及基本都練得差不多,剩下的就是有沒有機會,可以上台在台上好好表現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