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陳雅旭

最後一天,在東澳車站的月台上眺望整個東岳部落,看著我們最初抵達、最終離別的地方,還是覺得好美,但感受不一樣了,不是剛抵達東岳、看見美景的驚喜,而是對於這塊默默接納我們的土地,感到彌足珍貴而幸運。

 

  回想起蹲點,是因為芊卉的一通訊息,就此開始的。她約我一同報名後,密集地討論,一起經歷過初審書面、複審面試,幸運地選上了。經過基金會的營前訓課程後,我們滿心期待地與社區聯繫、準備七月中抵達東岳社區。而在此之前,我從未拜訪過原民部落,只能不斷閱讀歷屆學長姐的蹲點心得、詢問社區姊姊相關事宜,稍稍想像一下東岳的模樣。

 

  從台南到東岳,幾乎是繞了半個台灣,這麼遠的距離,在十五天的蹲點後,成為生命中很有意義的一個地方。在這裡,平日規律的文健站工作日常,假日自在探索東岳的小旅行,填滿這十五天充實的生活。從蹲點初期,對所有事情都好奇、期待每個不一樣的體驗、期許自己能夠好好生活;到中期,逐漸熟悉東岳的生活步調及我們的蹲點拍攝、服務工作,部落居民也漸漸習慣我們的存在;再到最後準備離開前、滿懷感謝的道別,每個時刻的發生,都是充滿驚奇且新鮮的。

 

認真做蝶谷巴克的阿嬤們.JPG

  我相信,「人」才是土地之所以黏人的原因。東岳,這個小小但充滿活力的泰雅族部落,不同於我習慣的地區,這裡的人,無論長輩或是孩子,都是自然且真誠地接納所有人事物。平日早晨我們待在文健站與部落阿嬤們互動,她們會與我們分享社區裡的大小事,甚至聊聊自己以前年輕的故事,好似把我們當做孫女般分享生活;下午,社區的孩子們也會聚集在發展協會,跟我們說說一整天都去哪玩耍,忽然就覺得自己多了一群可愛的弟弟妹妹。最有趣的是,我們走在街道上,都會有孩子主動和我們打招呼,還說要帶我們去找好看的地方拍攝,那樣真摯話語與天真笑容,真的難以忘懷。

 

  最後,「我們在東岳待了幾天」逐漸變成「我們在東岳只剩幾天」,倒數越少,表示能在東岳生活的日子也越少。要拍攝的紀錄片主題是我們不斷爬梳的事,遇見這些屬於泰雅族、屬於東岳的故事後,思考該如何將這些故事整理好、說出來,在即將道別的那幾天,我們更加認真地把握最後的時光,越是珍惜、越是離我們所想的主題靠近一些,在這段思考討論、打破再重來,不斷循環的過程中,才發現「東岳部落」在我心中,已經不僅是那個位於山海之間、擁有美麗風光的地方,而是有著濃厚人文風情、值得被所有人看見的心之所在。

 

  坦白說,在報名蹲點前,從沒想過會獲得這麼多。初識泰雅族、學會與老人孩子相處、與部落居民採訪、甚至摸索製作紀錄片,一路上都在學習,都是感謝,感謝所有因蹲點、因東岳而遇見的人事物。我想,我們離開後,東岳部落會照著它們的充滿能量的步調繼續運作,而我也會帶著在蹲點間獲得的所有力量、所有回憶,繼續生活著。

我跟漢聲大哥媽媽(亞纕阿嬤))的合照.JPG

作者小檔案

陳雅旭
政治大學

生在美食城市但吃素的台南人,喜歡觀察、樂於分享,期許自己記得生活中的每個瞬間,二十歲生日禮物是擁有東岳人的膚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