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花蓮福音部落

組員小檔案

楊侞蓉
臺灣大學 社會學系
彰化人,原以為自己嚮往都市生活,但在台北讀書,且到花蓮蹲點後,發現自己喜歡鄉村從容的步調XDD,過去喜歡用批判的角度看世界,但現在,我喜歡親近土地,用「心」去看世界,看見居民的笑容,看見人群的動能!
陳于真
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陳于真,二十歲,一名來自彰化、喜歡冒險的女孩,就讀暨南大學資工系。在理工環境下不容易接觸到人文風情,於是選擇參加蹲點活動,接觸許多新鮮有趣的人、事、物,也在這過程中探索自我,冀望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在社區服務的這段時間,使得我們重新思考了文化與族群認同之間的關係。也許我們都知道原住民部落會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但在這個問題的背後,我們忽略了其實是主流價值觀驅使原鄉青年到都市裡工作、定居,這一代的年輕人面臨到不會說族語、不熟悉原生部落文化的窘境,就像在海上失了方向的船,不停的流浪與迷茫,但過往教育的思維沒有告訴他們,阿美族獨有的語言、歷史、知識、技藝其實也是他們最好的資產。因此我們想透過部落青年Sifo和明諺以及邦文老師的談話,看看他們正用著何種方式,抵禦主流社會價值的侵襲,努力讓阿美族精神主流化,以找回阿美族的文化認同!

影片簡介:

「你,是誰?」 主流價值的侵入,使得青年人口逐漸往都市漂泊。「人」的離去,也使得文化傳承出現了斷層。青年世代對自我的文化開始感到陌生,自我認同也變得越加微弱 Sakalatamdaw,是阿美語裡成為一個人的意思,在Lohok部落,有一群人正用著他們的方式,肩負起文化傳承的使命,為孩子的認同埋下一顆顆的種子,努力發揚部落的價值。 因為他們明白,唯有認識自己的文化,打從心底認同這個文化,才有可能知道自己是誰!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1.陪伴部落長者

2.引導小孩:(1)拍攝部落最美的地方 、(2)藉此認識更多族語 、(3)作文&3D列印、

3.採集部落故事與歌曲、編製部落名單

4.拍攝豐年祭

 

蹲點心得

楊侞蓉
「「從鄉村到鄉村?」   在你心中的鄉下是什麼樣子?...
陳于真
「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雖然台灣的主流教育為學生建構了一套「好」的標準,...

在地故事

楊侞蓉
「一提到花蓮福音,便有滿滿的人情故事可以說。   「奉香蕉?」...
陳于真
「人 福音部落中火紅又熾熱的太陽,總在正午時熱浪滾滾的燃燒著那一望無垠的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