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新屋愛鄉協會 - 張湘妮

說到桃園新屋,會想到什麼?是軟嫩肥美的鵝肉?百年歷史風韻的石滬?可口香Q的新屋米?亦或是在綠色隧道騎腳踏車,任憑涼風吹拂著臉龐?有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人來到新屋,新屋有什麼樣的魅力呢?

首圖 平靜海面11.jpg

回到台北的第一天,終於不用再早起,不用突然被夥伴玥蓁Cue說要打蟑螂,不用再揹著單眼相機、腳架,不用再跟著新屋愛鄉協協會理事長李仁富跑上跑下,不用每天晚上煩惱著今日要去哪裡找Wifi趕日誌,不用每天麻煩新屋愛鄉協會大哥哥大姊姊帶著我們認識新屋。

79_191015_0547..jpg

回到台北後,不用再每天揹著腳架、單眼相機,忽然很不習慣。

 

「其實一切都是緣分吧!」還記得仁富大哥開車載我們北上接受電台訪問那天,聽他分享很多人生的故事,聽他說著在台北與妻子李幸靜相遇,從汽修專業的學徒做起餐車,再到現在成為愛鄉協會理事長,遇見蹲點基金會的大學生們。

與幸靜姊與理事長 裁減.jpg

新屋愛鄉協會理事長李仁富及其妻子李幸靜,載我們北上至電台接受訪問那天,分享好多人生故事。

 

比起戲劇性十足的「命運」二字,用「緣分」詮釋在同個空間與時間相遇的可能性,似乎更能代表一路走來對生命知足感謝的心情。回想起蹲點的15天當中,見過太多太多可愛的人們,見過他們臉上燦爛溫暖的微笑,把握當下的認真,以及待人處事的溫柔。

 

「只要有給人利用的價值,就給人利用吧!」這是仁富大哥最常講的話,身為新屋愛鄉協會理事長,整天忙碌各種外務,還是不忘耍一下自虧的幽默感。每天早起開車趕場,一下是頭頂防曬帽,揹著小蜜蜂,帶著觀光客認識藻礁等海洋生物,導覽生態旅遊,籌辦食農教育,一下是出席與愛鄉協會的開會場合,認真討論未來計畫,以及活動細節;早出晚歸的生活,除了需要被人利用的價值外,還要有源源不絕的精力。

 

某天採訪完滬主的下午,與仁富大哥到秘境之地走走,感受舒服和煦的夕陽。

理事長2-11.jpg

不光是仁富大哥,整個協會都洋溢著這種感染力十足的積極氛圍。為了讓我們更了解愛鄉協會的人事物,新屋愛鄉協會理事長秋蓉姊、秀鳳姊,不厭其煩帶我們融入肇康哥的開心農場、船長坤哥的捕魚實況、振賢哥的木棧工坊、邱傑老師的甜蜜家園等,學習他們活在當下的樸實精神,全心投入所愛的憨厚情懷。

 

跟著大哥大姊第一次走進蜿蜒石滬的那天,真正認識到大家口中百年石滬的真正風景,架式十足的手勢與眼神,以著開朗愉快的口吻炒熱氣氛,帶領遊客們一步步進入石滬與它們的產地。藍天豔陽下,壯麗的石滬景,搭配賣力工作的大哥大姊,這一刻瞬間明白新屋的美,是那些認真生活的人們。

 

新屋的魅力,是隱身岸上的石滬,也是隱身社區的可愛人們。

 

還記得接近蹲點尾聲的前一天,晚間我們把機車停在新屋農會,殊不知農會停車場大門上了鎖,沒有交通工具回家的情況下,只好call-in協會成員求救,最後秋蓉姊義不容辭開車過來載我們,在車上聊著聊著,她說了一句:「因為妳們就像是我們的女兒。」聽到那句話,心裡頓時覺得暖暖的,也開始在腦中回放蹲點期間的種種。

 

某天晚上在邱傑老師家作客,開心嗑花生、喝茶,一起享受茶餘飯後的悠閒時光。回過神來,才發現15天的美好倏忽即逝;回到台北的第一天,翻找手機裡夕陽映照海面的景緻,珍貴的回憶就在指尖,想起仁富大哥經常對我們說:「我們才像是真正的大學生。」但他不知道的是,真正的「大學生」是他們,學習保育石滬的一切,學習與自然共處的思想,學習為社區付出的理念。

團體照(2)-11.jpg

來到新屋愛鄉蹲點,被視如己出的付出,體悟到為人著想的細膩情感,新屋愛鄉的美麗,是人。即使是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僅僅只是短期停留的過客,但也因為一切都是緣分,才能走進新屋愛協會的日常,同時也讓他們走進我與玥蓁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

作者小檔案

張湘妮
輔仁大學

綽號阿妮,喜歡人與人相處間的細膩情感,從來都不是信手拈來的寫手,只是嘗試在文字世界裡游刃有餘;對於剪輯與拍攝也不說不上技術純熟,只是努力詮釋眼前所見所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