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基隆 武崙社區 - 楊旻璇

原來,青春也有不一樣的詮釋方式。

 

這個暑假,來自台北的城市鄉巴佬決定參加「蹲點‧台灣」的志工計畫,跳脫舒適圈,走到偏遠的地方進行為期十六天的服務與紀錄。堂而皇之地,走進了武崙里里民的生活。早起為武崙里的街頭掃地撿垃圾、晚上和阿姨們走情人湖,聆聽夏日蟬聲,還曾在天未亮、街燈未熄之時,一手提著手電筒、一手拿著相機,眺望大武崙砲台的日出,而這一切都是未曾體驗過的生活。

 

20200815_061922.jpg

 

有好多好多想說的話、那些無法言喻的感謝。回想起第一天,叔叔、阿姨們對著初來乍到的我們所表露出的好奇的神情。兩個陌生的孩子,操著不熟練的台語,拿著介紹板與錄像影機,一位一位解釋著我們是誰、來自哪裡、要做什麼。

 

那時候,一切都仍是這麼地陌生。

 

誰會知道,十六天後的我會對這裡、對這樣的生活充滿念想,甚至到要離開前還可以哭到無法自己。想念這裡繁星高掛的夜晚,燦爛的星宿曾經在我眼前大放異彩;想念這裡的日出,那緩緩上升的旭日,無法遺忘漸變色彩的天際線;想念這裡的熱情,那是叔叔、阿姨們臉上所掛的笑顏;想念這裡的溫暖,那是冷漠的台北城市無法感受到的真心。

 

這十六天像是場夢。一開始疲憊想家,早起出門,晚上回去還要剪輯影片,看著還沒剪輯好的影片總是非常頭痛,有時還可能和蹲點夥伴因為小事或心情不愉快而吵架,互看不順眼;漸漸地,我好像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規律,早早起床,穿好衣服化好妝,吃完阿姨準備的早餐,甚至到了後面已經完全不在乎形象、有沒有化妝了,因為和社區的阿姨見面已經成為日常;每天晚上,時間一到就搬著電腦到客廳和借住的阿姨邊聊著天、邊剪輯影片,有時候甚至可以聊到一個晚上只剪輯了一分鐘,也是很平常的事。而剪輯影片好像也沒有這麼累了,在思考如何編排的同時,還能回憶著今天一天所發生的趣事或發人省思的事。

 

20200810_134608.jpg

 

而,夢醒時分,才後悔,當時的來不及珍惜。

 

這一切來的太快,去的也快。一眨眼的時間,從懵懂陌生到熟識熟悉,短短十六天,但卻好像對武崙、對這個社區的有了許多的認識。了解這裡的社區文化、居民們的生活態度、周遭的商店環境等等,好像已經居住在這裡好長一段時間,在這裡生活也內化成這裡的居民。聽著叔叔、阿姨們談天說笑,沒事時互損互虧、受傷時互相安慰,總是笑呵呵地,好像所有挫折都能就這麼迎刃而解。或許,人生,本來就沒有這麼難;或許,笑看人生,也不過如此而已吧。

 

IMG_2793.JPG

 

「歡迎來到武崙里」那大大的LED燈板上如此寫著。

「謝謝你,武崙里」拿著攝影機,我這樣對著這片土地如此說著。

 

十六天,謝謝你們,在我的生命裡留下的專屬回憶將會永遠擱淺在我青春的礁岸,這場夢很美、很絢爛。

 

20200816_080104.jpg

作者小檔案

楊旻璇
國立政治大學

19歲的小矮子,來自台北的城市鄉巴佬,興趣是聽音樂、看小說,然後幻想自己有男朋友。愛哭 也愛笑,淚腺極度發達,是個情緒起伏極大的女子。喜歡和名為人的生物相處,並在武崙找到另 一種揮灑青春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