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 麥仔簝文化協會 - 黎庭均

若是沒有夥伴白編的邀約,今年暑假的我,可能和往年的暑假一樣,日復一日的上班,偶爾和朋友出遊,走著那些大家喜歡的網美行程。一直都很嚮往的旅行,就是選定一個地方待久一點的時間,我認為想要了解一個地方,就是要透過融入當地的生活,才能真正的感受到這個地方的特色、感受到這個地方的美、吸引人的地方。

 

出發當天下午就抵達了這次蹲點的落角處「麥仔簝獨立書店」,而第一件發生的趣事就是我們在網路上查到了一個叫鴉片牆可以拍照的景點,心想著第一天下午空著的行程,不如就去看看吧!結果一打開地圖,哪都不用去,因為鴉片牆就位在書店旁的巷子裡…對…就是這麼近的距離,接下來每天出門都可以看到鴉片牆。

 

在麥寮的第一個禮拜,大部分的行程都是到麥寮國中進行玩具教育課程。還記得第一天進到教室前不免開始緊張,深怕上課的過程中台下的同學們會一片安靜,雙眼無神地望向我。慶幸的是,這裡的孩子讓我感受到了麥寮人的熱情,總是非常踴躍地回答我們的問題,在DIY創作以及上台分享時也都很認真地參與,真的很感謝這些認真配合我們的同學們。

 

IMG_0884.JPG

 

說到麥寮人的熱情,還記得有一天的行程是去拜訪我們住的中正街,那條街上的老店。第一次成哥先帶著我們去和店家約時間時,老闆們都一口答應,熱情地歡迎我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拜訪完後,每次經過這些店家,老闆都會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有時候還會再進去串個門子。

 

最讓我有感觸的應該是,在麥寮,街訪鄰居的感情真的都很好,晚上到書店串個門子,或是約出去一起吃飯。在街上遇到,也會聊一下天。這樣的景象,似乎是生活在都市的我們看不到的。在這座大城市中,每個人的步調都很快,每個人在路上不是低著頭邊走邊滑手機,就是直視著前方朝自己的目的地前進。在那邊的時候,很常問自己,在台北有多久沒有放下耳機、手機,去感受周遭發生的一切。

 

IMG_0485.JPG

 

這十五天,我認為我從麥寮的大家身上學到了很多,收穫最大的就是大家認真生活的態度。生活在麥寮這片土地上,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目標,像是理事長為家鄉盡一份心力的心,希望能讓大家知道麥寮的好,並為那些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人發聲。像是樹木哥,平時上班之餘,很認真地在充實自己,每一次遇到我們,總是要和我們說上一個小時的英文。像是在路上訪問遇到的李阿姨,她會注意路上發生的大小事,例如紅綠燈壞掉或是有人亂丟廢棄物、垃圾。看到這樣的狀況,他會打電話到相關公部門,請他們來處理,深怕有人被影響到或發生意外。

 

其實這些都是生活中很瑣碎的小事,但卻能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於生活的態度,也讓我更留意身旁的人、事、物,更認真地去過每一天的生活。

 

IMG_0555.JPG

作者小檔案

黎庭均
臺北市立大學

來自台北,今年二十一歲。熱愛旅行,喜歡四處走走看看。這次參加蹲點活動來到麥寮,體驗有別於以往的生活,探索當地。在旅行的路上,更加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