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 福音部落 - 謝佩妤

蹲點結束的今天,我坐在搖搖晃晃的火車上,看著窗外花東縱谷平原的風景,心裡細數著這些日子以來發生的事情,終於有足夠的時間好好整理15天的心情。其實我一直都是一個排斥說再見的人,因為不敢面對離別的那種氣氛,就連今天也不算是有好好說再見,只是匆匆忙忙的道別幾句,用笑聲化解離別的那種哀愁。

 

還記得到部落的前幾天,我身心靈都無法適應,一直跟蔡佩恩說好想回家,蔡佩恩說:「你這個都市爛草莓!」;後來的幾天就越來越好,慢慢認識小朋友與部落的人們,發現這裡是一個很溫暖的地方,每個人都很熱情地對待我們,即使我們互不相識。在這裡,時間流逝得很快,每天去文健站幫忙、去國小上課,晚上和大家一起聊天跳舞看星星,這些是在部落中平凡不過的日常,卻也是離開後我最懷念的時光,好想大家。

每天晚上在聚會所前的廣場和大家一起跳舞的時候,我看著天上滿滿的星星,腦袋都有一種身處在平行時空的感覺。我想著平常生活的世界,活在車水馬龍又匆忙的世界裡的人們,怎麼會知道隔了一座山之後的花蓮,有一群可愛善良的人們正快樂地跳著舞、大聲地唱著屬於自己的歌?看著他們臉上的笑容,突然發現快樂是這麼簡單平凡的事,而能夠參與這些的我,真的很幸福。

 

碰巧的,在我們蹲點的期間遇上了部落的豐年祭,我跟大家一起牽著手跳祭舞,身上穿著阿美族的傳統服,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畢竟在一個多禮拜前,我們之間隔著一座山脈,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而如今卻聚在同一片星空下,盡情唱歌跳舞,就好像是認識了好久的朋友一樣。我想,福音部落真的有一種魔力,牽起了原本毫無交集的我們,促成了這樣珍貴的情誼。能夠認識大家真的太好了,熱情的頭目與副頭目、帶我們認識部落的老師、文健站的兩位阿姨、雜貨店的阿公與阿嬤、可愛天真的小朋友們… … 還有好多好多的人們,因為有大家的熱情款待與照顧,才能讓我們的蹲點更加順利完整。

謝謝你們用生命告訴我這裡的美好和你們對這裡的熱愛,謝謝你們讓我在花蓮也擁有一個溫暖的家,你們用熱情的心招呼我、用溫暖的行動來照顧我,把我當成家人一般的對待,在這兩個禮拜裡面,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溫暖與愛。

 

蹲點之前,我沒想過能夠收穫這麼多,記得當初報名的時候,我想要的是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挑戰自己,從報名那刻到真的錄取、再到去蹲點,我想我達成了,而且意外地豐收!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錄取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錄取我(超意外),謝謝福音部落的你們守護了這塊淨土,讓我能夠遠離城市的塵囂,找回最純粹簡單的自己,也讓我看見世界上最美的笑容、體驗最單純的快樂,我想,我會永遠記得我曾經擁有過一段這麼美好的時光。

 

明年見了!福音部落的大家,明年一定也會有更多的故事發生,到時候再一起唱歌跳舞吧!

DSC_0044.JPG

作者小檔案

謝佩妤
彰化師範大學

謝佩妤,二十一歲,天秤座,很慢熟,內心充斥著感性與猶豫不決的因子,常常在期待長大的同時,也懷念小時候簡單的時光,喜歡看著海發呆,也喜歡在騎車時開演唱會,想當一個能帶來溫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