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張暐芸

一開始是在師大講座時知道蹲點這個活動的,聽完分享後,我就想在學生生涯中最後一個暑假有一個不一樣的體驗。報名時簡章上寫有兩階面試,第一階段是書面評審,第二階段是線上筆試跟現場面試,接著我們開始經歷一階一階的考驗……。初審是線上報名書審,共156組報名,選66組,我們過了。複審是線上填答案,是關於蹲點的一些基本問答和小組對蹲點可能遇到問題的看法,66組選36組,我們又過了。最後決審有線上課程表現與第一階一日行前訓練課程,36組選30組,都有相當多份作業要完成,還要進行提問,其實這階段對我們來說很累,而且看到其他人對於拍攝這麼有概念,更讓我們覺得不如別人,有點沮喪。我們原本認為不會入選,因此和行前訓練的同桌夥伴在活動後大合照,想說紀念一下我們至少到這個階段了,殊不知,最後一關我們竟然也過了!

 

確認本屆蹲點名單後,還有安排兩天一夜的課程,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紀錄片、拍攝的技巧,超級大補湯,完全沒有基礎的我們學到很多實用技巧,讓原本相當不安的我們心情踏實許多。

 

接著開始和蹲點的地區聯絡,我們這次要去的是桃園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其實老實說蹲點前我們只確認了蹲點時間和非常粗略的蹲點大綱,就到了蹲點的那天。

 

蹲點一開始,其實挺不適應,生活習慣或是價值觀都是,也許是因為族群差異,而我都會嘗試同理、接受並融入協會。

 

20200819_141634[1].jpg

 

平常我們的生活,以一週來看,早上八點半到協會集合,接著上午就協助或一起上課,像是手機課程,我們就跟著老師到各處據點上課,在老師講解時我們就從旁協助大哥大姐們操作手機,;還有經絡課程,很特別也超好玩,大家互相幫彼此敲穴位、筋骨,我們也有加入一起,此起彼落的哀叫聲和歡樂的笑聲,真的很讓人享受。中午一起吃姐姐們做的一手好菜,下午就是休閒時光,聊聊天,吃各種東西,真的覺得無時無刻被餵食,感到很幸福。

 

20200825_094300[1].jpg

 

經過一天天的相處,我才發現她們的可愛,也許負責人會用皺眉與兇的口氣跟你講話,之後發現那是她的性格,總是這樣對所有人,也並無惡意,而且甚至連關心我感冒要不要去看醫生也是這樣的表情,當下我真的感到窩心,也才知道她也許是不太會表達關心和真實情緒;還有這整個協會都對彼此很大方,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相處,志工姐姐們會來協會聊聊天、做口罩套、做菜一起吃,這在我眼裡都是相當不可思議的,明明是沒有血緣的大家,卻能無私的分享,並且充滿了歡樂笑聲與溫暖。蹲點的最後幾天,我們已經跟負責人感情很好,也相當喜歡這個協會,要離開時充滿依依不捨,並認為15天其實並不夠,就在我們剛熟悉了協會並且關係變好時,就要離開了,會想建議下次蹲點的學弟妹也許可以安排多些日子!

 

20200828_094348[1].jpg

作者小檔案

張暐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我喜歡和各種年齡層的人相處,分享彼此的故事。因此我常常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與各個年齡層的人交流,像是兒童、同儕、高齡者等,我都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快樂。這次也希望透過蹲點認識更多人、擁有更多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