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松竹社區 - 薛涵云

從沒想過蹲點會蹲到離家騎車只要十五分鐘的地方。我是嘉義人,來到了嘉義蹲點。還記得剛得知要來到松竹蹲點的訊息,我非常錯愕,想著這樣不就只是回家蹲嗎?不過,我抱持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開始上網查關於松竹的資料。看著粉絲專頁上一張張照片,長輩們是這麼地活潑有活力,畫圖、手做、舞蹈樣樣來,我心裡默默地讚許這些長輩,也更加期待到松竹與他們見面。

心得2.jpg

說實話,蹲點之前,我曾經對於進入一個陌生的地方感到害怕。他們會不會很冷漠?萬一沒有人理我們怎麼辦?兩個人整天拿著相機到處走,不會對當地造成困擾嗎?活力四射是我對於松竹的第一印象,但我當時卻不知道他們會如何對待這兩位初來乍到的陌生女孩。直到真正到達松竹後,我才發現,只要我們是很真誠地與這塊土地交流,自然而然地會得到當地居民的盛情回應。門口的阿嬤、正在種田的阿公、幫忙備菜的志工阿姨、顧店的叔叔、玩耍的孩子們,大家是真的敞開心胸歡迎我們來到松竹。路上隨便跟人打招呼,都會得到非常熱情的回應。其實就只要我們先給出一個燦爛的笑容,接著那抹微笑就會一個傳一個,形成溫暖的松竹。

第一次到社區發展協會跟阿公阿嬤見面時,阿公阿嬤們正在做體適能檢測。我們主動向阿公阿嬤搭話,對我們存有好奇心的阿公阿嬤就自然地和我們聊了起來。你們是誰?哪裡人?來多久?來做什麼事情? 最後不忘邀請我們下午到他們家中坐坐。之後我們也真到了長輩家中做客,他們照樣是熱情地招待我們。其實我們到他們家中不過是尋常的聊天,問問阿公阿嬤們平常都在做什麼、年輕時在做什麼,閒話家常而已,但等到要離開的時候,阿公阿嬤卻很感恩地說:「很感恩你們不棄嫌我們這些有歲人,還願意花時間跟我們聊天。」

心得5.jpg

我自己覺得我的工作除了拍片外,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聊天。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我總能在與各個弟弟、妹妹、哥哥、姊姊、叔叔、阿姨、阿公、阿嬤的談話中學習到許多。每一次的對話就像是在讀一本書,一本閱歷豐富、經過風吹日曬的好書。阿公阿嬤雖說是我們花時間陪他們,但其實我更感謝他們陪我完成「聊天」這項工作,因為每一場對話,我總是收穫良多。

心得8.JPG

雖說蹲點的衷旨是一手服務一手紀錄,但我覺得短短的23天我們能帶給他們的服務遠遠不及松竹帶給我的收穫。不論是長輩的人生故事、志工的服務熱忱、社區整體的凝聚力、當地居民之間的情感與互動方式,樣樣都是松竹給人的溫暖和熱情,是我一輩子無法忘懷的感動。我非常慶幸自己參與了蹲點計畫,更是慶幸自己來到了嘉義松竹社區,用23天,找到一個永遠的家。

作者小檔案

薛涵云
政治大學

20歲,來自嘉義,喜歡雞肉飯。從小就滿有老人緣,可能因為台語還可以,又或者是因為很會吃。總之,老人通常都很愛我,我也喜歡跟他們玩。希望我老的時候也會和松竹的阿公阿嬤們一樣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