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基隆 過港社區 - 周亮彤

會想來參加「蹲點‧台灣」活動是受到朋友影響,聽他說他在蹲點期間的故事,看到她深入宜蘭東岳的社區服務、紀錄,過了一個很充實的暑假,也想為自己留下一些和台灣在地連結的回憶。其實今年可以參加蹲點也是個意外,如果疫情沒有爆發,今年的七月底我應該已經在美國交換了,也算是因禍得福吧,雖然這個世界動盪不安,但也因為無法出國,我多了一個暑假可以來做自己真的想做的事,讓這整個暑假更有意義。

 

被分到基隆暖暖過港的時候其實五味雜陳,因為我爸爸的老家就在基隆,我小時候在基隆也住過一段時間,之前的週末也常常會回基隆奶奶家吃飯,爺爺和奶奶過世之後都葬在暖暖。對我來說,基隆就是我的家鄉,因此,真心覺得很幸運在做這樣回饋社區的紀錄、服務的時候,能從自己的家鄉出發,記錄那些日常、故事,讓他們不僅僅只是被原先住在那裡的居民記住、被闖入社區的我們記住、還能被看我們文字照片影片的觀眾記住。

 

DSC02143.JPG

 

【食】

在聽蹲點說明會還有學長姐分享的時候,很多人都提到了要記得準備食物、零食帶去蹲點,但我們相對真的好幸運,在過港的日子,每天中午都吃得到好吃、健康、新鮮、CP值又高的午餐。社區發展協會的伙食組阿嬤們每天中午都會煮很好吃的飯菜,連著兩個禮拜吃的伙食都像是阿嬤家會出現的飯菜,而且阿嬤們都會擔心我們是不是沒有吃飽,一直跟我們說吃不夠可以再多夾菜,真的把我們當自家孫女養,畢竟大家都說,阿嬤看孫子孫女永遠都會擔心他們沒有吃飽(笑)。要走的前幾天,阿嬤還問我們想吃什麼,他們會煮給我們吃,叫我們不要客氣,想吃什麼都可以;還有阿嬤請我們去家裡吃飯,煮了滿滿一桌的菜,去過港的日子都胖了一公斤多了。

 

DSC01675.JPG

 

【住】

住在小櫻姐家的日子其實很快樂,就像回阿嬤家住兩個禮拜,最不習慣的大概就是要爬兩層樓才會到房間,但其餘的一切都很好,住得很舒服。每天晚上我們都會和小櫻姐聊天,從一開始相敬如賓的對話,到後來互相分享生活中的事情、過往的事情、好笑的事情,真的覺得很難得,好像又找到了一個家。我們要離開的那天,小櫻姐還說,人就像候鳥一樣,來了又走,又只剩他一個人,真的很心疼,很謝謝小櫻姐願意讓我們住在她家,讓我們在異地也可以找到家的溫暖。

 

【行】

我們有先去過港社區場勘過,那時就覺得不用特別帶交通工具過去,畢竟在過港,想去哪裡其實都很方便,也都有公車可以到;事實證明,靠雙腳走遍過港是對的。過港是一個不算大的社區,整個社區大部分也都是住宅,而且在走路的過程中,才能好好暢遊在小巷之中,看看牆上留下的字,晃進去留下來的老屋,還能沿著河畔好好欣賞基隆河的美,靜靜地用鏡頭記錄眼睛所視的一切,歲月靜好。

 

DSC04243.JPG

 

作者小檔案

周亮彤
國立政治大學

 

台北人,但從出生到四歲都一直住在基隆,是半個基隆人。

喜歡聽故事、喜歡說故事、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呈現故事,透過文字、照片、影音,希望可以把自己在其中獲得的感動或收穫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