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縣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 - 夏荷婷

待在小琉球二十天,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與小琉球自然生態文化觀光協會一起完成這二十天的服務與紀錄的旅程,從一開始見面開會,到最後的歡送會,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雖然一開始在跟協會聯絡時有遇到一些挫折,導致我們不知道還可以準備什麼樣更完整的計畫給協會,但到了小琉球當地與協會的人面對面開會,便發現其實還有許多事情是我們可以幫上忙的,等於說我們一開始排好的計畫全部重新做了調整,但也因此為旅程增添了驚喜感。

 

我們此趟蹲點主要的任務是推廣琉行杯,因此我們拍攝了一系列的短片介紹琉行杯, 包含琉行杯怎麼借、怎麼洗、怎麼運送,還有抽獎活動紀錄。實際參與服務與拍攝才發現要支撐起琉行杯的運作真的不容易,政府補助的經費有限,協會的人也滿少的人力不太足夠。

 

DSC03177.JPG

琉行杯,最多可以借五天,不用自己清洗,統一回收作清洗與消毒,非常便利。島上每天都會由協會的叔叔回收杯子再把乾淨的杯子送還。清洗站也是每天都會清洗杯子,常常碰到許多人飲料沒喝乾淨,或是碰到許多人會隔很久才拿回來還,因此造成許多困擾。我跟佳茵只要沒有事情都會過去幫忙洗杯,從一開始什麼都不太會,到後來可以幫上許多忙,滿有成就感的;到後來看到島上有遊客或是居民正在使用琉行杯都會莫名地感到很開心。

 

DSC03516.JPG

很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給予這次的機會,從來沒有想過能在小琉球待上二十天,一切就像是夢一場,從中學習到了很多,就像蹲點的核心,蹲下來才能看得更遠更清楚。在這裡生活的每一天跟著協會一起做很多事情,體會到許多幕後團隊的辛苦,除了每天回收與送還杯子、清洗杯子以外,還有每個月一次的抽獎活動要辦,協會也常常接到流行杯的活動合作邀請,或是請協會理事長講解小琉球的生態保育,很多的事情要處理。

 

因為協會正在推廣民宿用琉行咖啡杯,所以我們接到一個任務就是幫咖啡杯拍攝宣傳照,我們帶著咖啡杯,到處去我們覺得好看的景點取景,還滿特別的一個體驗。另外一個特別的回憶,剛好碰到大愛電視台來到小琉球採訪流行杯與理事長,因此我們得到機會可以跟著真正的記者一起採訪,對於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經驗。

 

DSC03257.JPG

 

協會在九月四日舉辦全島大型淨灘活動,在準備期時我們剛好有機會幫忙到,協助清洗協會理事長製作的玻璃水杯,包裝、統計數量、拍攝成品照也是我和佳茵一起完成的,很榮幸能夠幫助到協會的忙。

 

在島上的二十天,每天看星星看海的日子,對於我來說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雖然天氣常常陰晴不定,但也逐漸習慣,感覺自己慢慢變成當地居民似的;稱呼我們住的地方也慢慢從旅館換成家,開始認得路,開始曬黑變得跟當地人一樣的膚色,島上的人也開始把我們認為是在地人,變得漸漸用在地人的眼光看待小琉球。

 

DSC03411.JPG

作者小檔案

夏荷婷
輔仁大學

來自桃園,個性比較慢熟,喜歡到處旅遊攝影、嘗試不同的事物。總是對自己說趁著還年輕時,努力把生活活的精彩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