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赤山社區 - 陳卓希

剛踏上赤山,土地是濕的,下著強勁的午後雷陣雨。回想起剛到潮州車站、等村長來接我們的時刻,那時我們因為興奮,又或是有些焦慮,一直討論我們到底該在蹲點期間做些什麼,和頻頻猜測村長的樣貌、家裡環境、家裡人是否好相處。可能是兩個水瓶座的天性,在還沒確定前總愛胡思亂猜。我們倆在車站等了約一個小時,因村長有事耽擱了,算是我們蹲點行的小插曲和開端。

 

而後到了赤山,一切都跟想像的不同,居民沒有猶豫就接納我們,像朋友般相處、有好吃的會與我們分享、主動和我們聊天,一切都有點過於順理成章?那時我產生了懷疑,蹲點能夠過得如此「生活」嗎?慢慢地我找到平衡,生活也是種紀錄的方式,過得愜意更能不帶有壓力的進行拍攝,且面對社區問題也能更加深入其中。在赤山的日子比在宿舍還正常,每日三餐、不一定早睡但會早起,最期待的是晚上,阿嬤(村長媽媽)煮的晚餐,道地的家常菜是最珍貴的味道,我們每天都邊吃邊回顧一天發生的趣事。(通常都是在大聊讓我們又愛又恨的小孩~)

 

蹲點雖然快樂,但回憶卻參雜了一些不捨和無奈。赤山是鄉下地方,在既定印象中,鄉下的孩子會比較純樸或無憂,但其實我們在蹲點的過程中,看到了諸多無解的現況;赤山家庭多為隔代教養,父母有的離異、出外工作或因某些緣故無法回家等,孩子們對於家庭都有自己的想法,且可能會以家庭斷定另一個孩子的品行,這都不該發生在小學時期的孩子身上,他們都很善良可愛,但純真好像因為環境,在慢慢地流逝。在夏令營期間見到了太多不一樣的孩子,多數像個小大人,當然一部分是因為接觸手機,尤其非常流行抖音視頻,我們甚至因為沒有抖音帳號,被他們嫌老了!讓我深刻體會世代更變得有多快。

 

IMG_1328.jpg

 

幾乎每天都與這群小魔頭們相處,所以算摸透他們的性格和本質。他們都還保有善良和童真,但同儕間的風氣使他們追求成熟;我們蹲點後最大的願望,是希望他們都不要學壞,願他們能順利健康成長、不要效仿不好的示範或接觸不良癖好。赤山的讀書風氣並不佳,相較鄰近的萬金社區,或十分鐘路程就能到的吾拉魯茲,校園散發的氣息絕然迥異,學生的氣質也不同。這並不是下定論,而只是有感而發,相近的地區經費、規模和風氣會有如此差異,且村長也談到,連當地居民都不肯讓孩子讀赤山國小,寧可選擇路程較遠的其他學校。

 

我感到可惜和無奈,其實當接觸過赤山孩子後,認為他們都很值得來往,不僅有義氣且對自身土地具認同感,這在其他村落或都市都很難見,像赤山的森巴鼓隊,裡頭有許多對讀書沒興趣的青少年,他們因為有了歸屬,所以不會在外閒晃,且有能一同變好的夥伴。他們的努力和優點應該被看見,像我們看見了、理解了,對赤山的連結便更加深入。在赤山的這段日子,像做了場夢,但溫暖很真實,遇到無數溫暖的人們,讓我們決心一定會再回來,赤山村。

 

IMG_0087 copy.jpg

 

IMG_0759.jpg

 

 

作者小檔案

陳卓希
國立政治大學

來自金門的自由靈魂,習慣每天嚷嚷好累,卻又喜歡把行程擺滿。不愛走動但喜歡闖進陌生的地方,目標是能泰然的向陌生人聊天,和學好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