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縣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 - 林佳茵

「這趟旅程,比我想像的,更值得紀念。」

 

我在,蹲點。小琉球。

 

二十天的停留,一切就如同我剛到的時候一樣,無法在這座島嶼留下什麼。畢竟,它是創造回憶的地方。

 

這座僅有六點八平方公里的小島,卻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們前來。當我剛到的時候,對於當地組織的人而言,也僅僅只是個遊客。我們和他們一樣,期望看到清澈見底的海水、花瓶岩、海龜等,所有遊客期望的,同樣也是我們的期待。但,隨著停留的時間愈來愈長,我們開始靜靜地感受這塊土地,和組織內的人相處,逐漸參與他們的工作。才真正看見——小琉球。

 

還記得一開始進洗杯站時,主要是為了拍攝琉行杯的清洗過程。然而,當洗杯這件事情變成我們的例行公事後,似乎就能稍稍感受到當地人的心情。下班後的藍天白雲,坐在海邊閒聊、吹吹海風,變得如同日常般的生活,卻格外令人感動,好像我們就是這裡的居民,不趕行程,也沒有特定要去哪裡,只是去探索、去看看每天不一樣的景色。

 

S__60022803.jpg

 

在我們介紹、推廣琉行杯的過程,訪問許多工作人員。從他們的口中,了解這座小島,了解他們為什麼願意每天撥出自己一整個下午,甚至是一整天的時間,來運送杯子、清洗杯子。其實每個在組織中工作的叔叔、阿姨們自己本身也還有其他的工作,有些人是經營潛水店或是民宿、也有開店做生意的。在暑假這段時間已經忙得不可開交的他們,卻還是願意投入時間,執行減塑、琉行杯推廣的計畫。在工作人員人力不足的情況下,依舊沒有放棄。不到十人的人力,扛起了三千多個杯子,努力找親朋好友來幫忙,為這塊土地付出。

 

還記得洗杯站的姊姊說過:「小琉球的人很團結。」我相信這絕對是真的。在這二十天的蹲點中,我們也多多少少參與到其他組織的活動,像是淨灘、海龜講堂等,我可以深深感受到,每一個團體,所擁有的人力資源真的不多,但他們卻願意盡最大的努力,守護這座小島。想辦法將環境保護的觀念推廣給旅客。

 

S__60022804.jpg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在報名「蹲點‧台灣」時,將小琉球列為第一志願,成為今年「蹲點‧台灣」第一個搭船到外島的團隊,真正認識這座島嶼上的人,不只是在當個走馬看花的遊客,而是仔細地感受、享受這裡的生活。

 

看著島上許多的公益團體,他們默默付出的身影,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想改變每年前來小琉球的上百萬遊客。如果是我,能夠做到多少呢?我能夠以自身做起,但我卻不確定自己願意花多少努力改變其他人。自己帶環保餐具、水壺、冰霸杯其實一點都不難。如何說服他人一起為環境付出才是真正最困難的。

 

謝謝這座島嶼的人,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程。願我回到台灣後,能夠鼓起勇氣,一點一滴改變身邊的人,一起愛著我們的土地、我們的環境。

 

無法在那座小島留下什麼,但它給予我的回憶,是我二十歲的夏天,最棒的禮物。

 

謝謝你,小琉球。

 

S__60022802.jpg

作者小檔案

林佳茵
輔仁大學

嘰哩呱啦又熱愛冒險的二十歲女孩——佳茵

對於各類活動都抱持著熱忱,希望能在大學期間拓展自己的視野、認識不同的人。 和他人交流的過程,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而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