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 來吉部落不舞作坊 - 賴炫蓉

時光飛逝,蹲點計畫也來到了尾聲,只剩下最後的心得,整個蹲點就要告一個段落,心裡充斥著滿滿的不捨。在獲得這個機會之前,我未曾想過能跳離舒適圈,去見到、體驗到不一樣的生活。

 

最初決定要參加「蹲點‧台灣」的剎那,已經在突破自己,從前的我不會主動去尋找、參加校外甚至是系外的活動,這次或許因為是畢業前的最後一個暑假,才會有想要留下一些特別回憶的想法,再加上身邊有許多朋友都很推薦「蹲點‧台灣」計畫,看過介紹之後,真心覺得這是個獨特的計畫,很有意義也很有價值,秉持著「我再不參加就沒機會了」的想法,迅速找到夥伴就踏上蹲點的旅程。

 

在每一階段的海選,對我來說都是新的挑戰,雖說對蹲點有強烈的興趣,但因為過去從未有任何與攝影相關的經驗,只有平常會偶爾隨手拍拍照,因此在各階段,只要是有關攝影的題目都是在挑戰自我,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的了解題目,查詢相關的資訊學習並立即應用,在過程中實踐做中學。

 

幸運的是,最終我和伙伴都被錄取了,雖然沒有分配到我們一開始志願所填寫的社區或部落,不過發現來吉部落位於阿里山後,我們兩個也興奮了很久。

 

當時其實還有些困惑,兩個人要如何服務且同時記錄部落的生活,到後來越來越深入了解計畫,也在蹲點的過程中,慢慢的體會出需兩人組隊的用意—若是以一整個服務團隊進駐部落,參與者還是會習慣待在團體中,而比較難於部落融入,體會當地的生活。

 

從第一天,搭上幸福巴士的那一刻開始,開始了我們在來吉的十八天蹲點旅程,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事情發生,對當地居民來說或許習以為常,但在我們看來卻是非常新鮮,與過去的生活相比完全是不同的體驗。

 

不舞姐的不拘小節讓我理解生活不就是要豁達書寫,多去體驗不同的生活,不要只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來吉村的樂天知命讓我看見生命所散發的璀璨價值,不怨天尤人,珍惜身邊有的人事物;鄒族人擁護傳統的態度讓我發現他們對歷史的珍惜,因為有這樣珍惜文化的精神,才有我們現在看到的部落生活。

 

DSC01559.JPG

 

DSC01304.JPG

 

能夠體會到這一切是如此可貴,我很慶幸幾個月前的自己,努力爭取到這次的機會,曾以為在爭取的過程中已收穫許多,但那僅僅是張通往寶山的藏寶圖,我所獲得的,遠遠超過一切所預估。

 

除此之外,也很感謝基金會在「蹲點‧台灣」的計畫期間安排了各式各樣的培訓課程,讓我們不是只是在服務及記錄的過程中,消耗自己原本所會的才能,而是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再提升自己的實力,實踐服務學習的精神。

 

和部落產生感情後,真的會很捨不得離開,以後有時間一定會再上山去看看大家。計畫結束並不是蹲點的句點,而是為新的開始埋下了伏筆。

 

DSC02104.JPG

作者小檔案

賴炫蓉
東海大學

我是東海大學企管系的炫蓉,來自好山好水的宜蘭,很喜歡親近大自然,平常或許有點慢熟,但其實很好相處,這次來到蹲點要挑戰新事物。期待在來吉有不同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