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雲林 麥仔簝文化協會 - 高虹均

我從小就跟阿公阿嬤不熟,所以除了台語很破以外,我也不太會跟長輩聊天。其實甚至有點恐懼年長的男性,在尷尬之餘、有時候有點害怕。所以其實一直覺得蠻對不起很多對我釋出善意的叔叔,因為我會下意識地想逃跑。

 

此次去麥寮,除了是我第一次離家外宿那麼長一段時間外,同時也是我第一次接觸那麼多和我不同年齡層的人。我們拜訪了很多店家,包含刀店、布店、中藥材行、中西式餅店,認識了好多友善的長輩。他們對我跟我的夥伴總是很熱情,也不會讓人感到尷尬或是有壓力,在跟他們聊天的過程也發現老一輩不如我想像中的固執、守舊。他們很多想法很進步、意識也很清晰,有老人家的智慧。

 

例如中藥材行的阿伯,拜訪阿伯的那個午後,他很熟練地泡了一壺茶分享給我們,當我們說起那個茶葉看起來很高級時,阿伯很謙虛的說「沒有啦,簡單的茶而已!」但隨後又會補充,這是眉山農會的冠軍茶喔!他每年都會等評比出爐後選擇當年的冠軍茶,很是可愛。一開始中藥材行的阿伯除了跟我們講述老店的歷史以外,偶爾提提在六輕當主管的兒女,但都沒有太大的反應。一直到聊天過程中阿伯發現我唸政治系,我彷彿看見他眼神一亮,饒富趣味地問我對於廢除監察院有什麼想法。隨後,又談到太陽花學運、霸佔國會、柯文哲處理大巨蛋案等等,其實我有點招架不住,畢竟我雖然身為政治系學生,但並不是對於現實政治那麼熱衷,我比較在意社會、庶民百姓的生活。不過能跟阿伯聊政治也挺好的,發現阿伯對於國內外政治都非常熟稔,而且不是人云亦云地說著支持或反對,阿伯有他的一套想法,分析得也很中立、客觀。讓我對於長者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先前因為都只有透過媒體認識不同世代的人,所以我看到的都是媒體上狂熱的韓粉長輩、無理卻大聲的各黨派激進的支持者。如今真正接觸不同世代的長輩,才發現他們有他們的看法,而那不一定和年輕一輩相抵觸,世代隔閡真實存在,但也許不像媒體裡呈現的那樣嚴重。

 

IMG_0379.JPG

 

第二次印象深刻的對話,發生在和餅店老闆的對談中。他接下了爸爸創始的中式餅店,再加入西式點心,現在很努力地做改良跟地方創生。第一次到玉益餅店時,只是想要約個採訪的時間,想說敲定好時間再來好好跟老闆聊天,結果一坐就是一個小時,老闆實在太會聊天了!我後來有自我反省,認為自己目的性太強烈。雖然蹲點的活動本身就帶有目的性,並不是漫無目的地在社區閒晃,但感覺自己的狀態還是太緊繃、太以「採訪心態」去面對認識的人們。如果純粹是「聊天」也許會輕鬆得多。每次進到玉益餅店都會覺得來到時空漩渦,進去前明明天還亮著,出來後便沒入夜色之中。但在交談中,很喜歡老闆的單純直率,還有他面對餅店的態度。當老闆說起他觀望很久的自動包裝機時,好像變成了一個渴望著戰鬥陀螺的小男孩。餅店之於他,已經不單單只是一個工作而已,是家庭、是使命、是他每天都在想著如何進步的事情。

 

IMG_0703.JPG

 

此次蹲點,在和不同背景、年齡、性格的人交談過後發現,人與人之間其實還是存在很簡單、很信任的關係,而建立關係的第一步就是放下成見。不做過多的預設,交流從心出發,關係可以很簡單。

 

IMG_0819.JPG

作者小檔案

高虹均
台灣大學

九九年生的新北小孩,這輩子沒在桃園以南待超過五天。直到升大四的暑假,參加了蹲點台灣的活動,才正式發掘自己腳踏土地、頭頂陽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