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家扶中心 - 陳玟燕

一開始確定要去花蓮家扶中心服務時,還以為會是以服務兒童與青少年為主,剛好近期有與孩童接觸,想著或許能在此發揮自身所長,然而得知將是以服務幸福小舖為主,我並沒有感到失望,反而視為一種可貴的經驗與自我的挑戰,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擅長與較年長的長輩接觸,是我需要學習與前進的方向,因此期許能兼具服務紀錄並自我成長,前往「花蓮家扶中心幸福小舖」。

 

雖然一開始到達花蓮的過程不太順利,首先是我的夥伴嘉穎不小心一腳踩入月台縫隙,再來是我寄到花蓮的機車也出了許多狀況,然而到達花蓮家扶中心後,羞澀與靦腆的自我介紹拉開了序幕,迎接我們的則是熱情與活潑的小舖成員們,驚嚇與擔憂因此煙消雲散。接著小舖成員們帶著我們先與帆布熟悉一番,閒話家常中發現小舖成員們的小孩與我們的年紀相仿,雖然彼此在年齡上有些許的差距,實質上的距離卻比預想中來得近許多!第二天督導帶我們參觀小舖這次所舉辦的「單寧質料應用展」,並一項一項作品為我們做詳細的解說,也因此吸引了些許遊客相聚聆聽。其中有一位遊客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聽著督導詳細的解說,眼神也不停閃爍著,過程中並不停地詢問作品更深層的細節,我想她一定也深深的被小舖成員們的作品感動吧。解說告一段落後我們與她有更近一步的接觸,才得知原來她是一位花蓮在地的媽媽,平時就有濃厚的手作縫紉的興趣,當然不會漏掉丹寧這個質料,最後她留下聯絡方式,期望之後能與丹寧有更深入的接觸。當下我想起了督導說過的一段話「只要你願意你也是可以的,你能」,雖然她現在的身份是一位媽媽,卻也不曾丟棄過她任何的興趣與喜好,如同小舖裡的每一位媽媽,也是幸福小舖成員。

 

督導.jpg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也對手作縫紉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小舖成員也都很熱情與富有耐心的教導我們,從一開始的整布才體會到原來帆布沒有想像中的好掌控,甚至因磅數較大導致小舖成員需要戴上護腕才能減輕受傷的風險;再來我們也挑戰了拷克,雖然看似簡單的步驟,實際操作起來才發現裡頭蘊藏著功夫,都是小舖成員們多年來練習而成的。在幸福小舖服務的18天來,真實的體會到每一個帆布袋都是小舖成員一針一線完成的,確確實實的「得來布意」!然而在過程中我認為更難能可貴的是與小舖成員們相處的時光,每天小舖成員都會詢問我們「吃飽了嗎?中午吃什麼啊?」雖然這是台灣特有的問候方式,但就是這麼的簡單卻又溫暖,18天下來的寒暄與閒話家常,每一字一句都讓我捨不得遺忘。在幸福小舖的最後一天,督導邀請小舖成員們一同觀看我們製作的影片,他們不停地鼓勵與稱讚,甚至逗得他們笑得合不攏嘴,這時跑馬燈瞬間在我腦海中浮現,從當初下定決心報名「蹲點‧台灣」、在研究室修改自傳到警衛來鎖門、與夥伴一同完成第二階段的挑戰、前往中華電信基金會接受兩次的受訓,到最終確認服務地點並前往蹲點,那一瞬間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啊!

 

IMG_1264.JPG

IMG_1405.JPG

作者小檔案

陳玟燕
國立屏東大學

我是陳玟燕,來自台中,目前就讀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從當初下定決心要前往外縣市讀書,暑假前往離島體驗打工換宿,到這次參加蹲點台灣的活動,每一次過程中的猶豫都提醒著自己,再猶豫就來不及了。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