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南迴健康促進 關懷服務協會 - 趙于瑩

一張貼在走廊牆上的海報,一則邀約的訊息,今年的夏天因為「蹲點.台灣」而變得充實。

 

第一次接觸到「蹲點.台灣」這個活動是來自夥伴的邀請。當時,自認沒有什麼活動經驗的我,總是對有著豐富經歷的朋友們感到羨慕。嚮往著自己也想做些值得紀念的熱血事蹟,正好遇見了這個機會。於是,準備好各階段的資料,我們走上了一趟充實的蹲點之路。

 

原先以為整個活動只有實際蹲點的那十五到二十天時間才有所收穫,然而進入不同階段才知道,原來前期還包含各種實用的課程。從紀錄片拍攝、訪談、剪輯等技巧,到社區創新實例分享,導演、講師們詳細的帶領我們進行實作教學、並提供各組改善建議,即使先前對某些方面不熟悉,也能在行前訓練期間打好一定的基礎。

 

「蹲點就是一個與各式各樣的人們近距離互動的機會吧!」

 

我們這次蹲點的服務對象是臺東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當地安排我們住在土坂部落的方舟教室,正好和同樣也來當地進行服務的台南護專志工們共同生活。每天下午從文健站回到土坂後,我們會和南護志工們一起陪孩子活動;而在方舟的夜晚,我們則交換著每天行程的趣事。他們的活潑與貼心帶了許多歡樂給我們,也化解我剛到陌生地方的不適應感。

「來蹲點之前,遇到的人事物皆是未知數」,我在日誌寫下,感謝彼此的相遇,豐富了我們的蹲點。

 

IMG_0780.JPG

 

我想,要是沒有「蹲點.台灣」的牽線,我們平時也不容易深入當地一起生活。

記得第一天到部落,還沒開始到各文健站服務,只得漫無目的的在部落遊晃。陌生的環境、居民陌生的眼光,老實說當時的自己很擔心會被排斥。然而,就在自己胡思亂想而感到挫折之際,遇上了在土坂最先認識的三個朋友。

 

「你們從哪裡來的啊?」開口的是高年級的小學生,綽號是冠哥,他深邃的眼睛盯著我們,像一隻好奇的貓。

『我是台南。』『我是新北。』和夥伴各自報上來歷後,簡單介紹了我們來到這裡的原因。

「我們可以帶你們認識這裡啊!」帶著眼鏡、憨厚可愛的典典熱心提議著。於是,在了解我們的狀況後,三位小導遊便自告奮勇帶我們認識部落。

 

IMG_2083.jpg

 

那天頂著豔陽,我們將部落走了一遍,在高低起伏的土坂穿梭,卻不覺得疲累。事後每想起那天的部落導覽,仍覺得自己很幸運,很感謝他們的熱情帶給我們溫暖,讓蹲點有個難忘的開始。

 

經過這段期間的蹲點,發現先前的確是自己顧慮太多,一個微笑與招呼,花點時間主動和人們互動、熟悉彼此,大家其實很願意接納我們。

 

卡啦ok與啤酒,當地人熱情的招待讓我們在這16天體驗了許多不一樣的生活。看著每天豐富的蹲點日誌,很慶幸自己能來到這裡蹲點。

 

IMG_0803.JPG

作者小檔案

趙于瑩
輔仁大學

我是趙于瑩,來自台南。因記錄日常而接觸攝影,從此迷上它延續時光的魔力。
目前就讀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正朝著夢想方向一邊摸索一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