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 路上教會 - 林昀潔

當初以為只是去服務課輔班的小孩根據點的長輩們,沒想到在過程中認識了其他意想不到又好喜歡的朋友們,我喜歡聽他們跟我分享家裡的故事、學校的生活點滴,我們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卻能互相交流著彼此的想法。真心感謝那裡的每一位老師跟孩子們,他們其實沒有義務要這樣幫助我們的,收起台灣人的害羞,我總是很坦率地對他們說出我們的感謝,謝謝分明與我們不認識,卻一見面就給予太陽般的幫助,接受我們無止境的問題,甚至留到晚上11點協助、改善我們的課程內容。我們也好奇歷屆蹲點跟他們的相處,他們說,我們是歷年以來跟他們最好的,也最常出現在教會裡面的,聽到這裡,我暗自竊喜了起來。我們真的很珍惜與大家相處的時間,每天晚上也成了我們的深夜閒聊時間,開始聊起以前所發生的事,或是一些小孩家中的教育問題,最後導致我們每天晚上都在熬夜剪片。原本以為三分鐘的影片很簡單,後期直接變成影片奴隸,孩子們也每天都在問我們影片甚麼時候會出,晚上被進度追,早上被孩子追著跑,難道這就是甜蜜的負荷嗎!

 

DSCF3373.JPG

 

電信女籃活動那天,我們去到路上國小,看著孩子們奔騰的汗水,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子的,太陽從來都不是出遊的對手,鐘聲一響,一股腦地衝到遊樂園是第一要緊的事,整個下課就這樣沉溺在紅綠燈或鬼抓人裏頭。回過頭來看,他們正追著我的摩托車,大喊著 :「老師你作弊。」「追得上老師,老師就載妳啊~」我大喊著回覆他們。

 

DSCF3565.JPG

 

好希望他們長大以後還可以記得我們,即使我們只有見面兩天,還是想要盡可能地留在他們的小腦袋瓜裡,但我知道這個小小的願望是不會達成的…。

 

課輔班的最後幾天,依照歷年的老規矩舉辦了水球大賽,在水球戰前,孩子完成了啦啦隊表演,他們真的好棒,從甚麼都不會的雛鳥,到站在表演者膝蓋上的巨人,那份感動是騙不了人的, 有一種她們長大的感覺,這些感動裡又摻雜著一些感慨;但隔天的水球大戰,這些感覺直接煙消雲散,不知道跟孩子是不是感情太好,不然怎麼會有一半的水球都落在我身上,想到這些事就覺得哭笑不得。

 

不知不覺,我已經大學了,看著這些孩子們,好像又回到了過去。小時候總是想要趕緊長大,長大後才發現小時候的好,即使是早就知道的事情,我們還是重蹈覆轍著。不是顏回,我還是會周而復始的錯一樣的習題、相同的抉擇。在生活中的岔路,只希望能和天真的孩子們一樣,照著直覺,跟著心,一路走下去。在這趟旅途中,好像找到了一些寶物,我卻看不清楚他們的樣子,可能是被淚水模糊了眼睛吧。

 

DSCF5818.JPG

作者小檔案

林昀潔
文化大學

我是林昀潔,來自文化大學新聞系,平時就是一個喜歡帶給大家開心的人,想藉由這個活動用我小小的力量去幫忙到更多人,同時帶來更多不一樣的觀點,記錄下生活的點滴,認識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