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善導書院 - 高翊琇

「蹲得越低,我們所能看見的世界更不一樣」,蹲在善導書院的這16天,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書院,不一樣的高樹,不一樣的屏東,不一樣的台灣,不一樣的世界。

 

對於懷抱著教育熱忱的我,來到善導書院是滿心期待,很好奇一個機構是如何教育孩子、串連社區?大家都知道偏鄉有教育資源不足、人口外流、家庭功能不彰… … 等問題,但沒來過絕對不知道實際狀況有多嚴重。善導書院在沒希望的地方找希望,而且讓我學習到最多的是,不是去和外界說這邊的不足來爭取自己的資源,而是用自己的雙手與行動去爭取自己的資源。更難能可貴的是,善導書院把這樣的信念傳達給孩子,書院所賣的鳳梨酥,每一塊都是所有孩子一同貢獻的,孩子們拔草拔到雙手紅紅癢癢的,沒有抱怨,而是一種成就,是證明他們對書院、對自己的付出!

 

4.JPG

 

就讀輔導與諮商學系的我,想用自己小小的專業,讓孩子們體驗看看情緒團體諮商,很開心善導的老師們願意讓我嘗試。雖然理想與現實差了許多,孩子們在乎的可能只是好不好玩、有不有趣,活動想傳達給他們的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有傳達... ... 但看到他們活動進行時很開心,很想再繼續參加;看到他們在卡片裡寫到課程;看到他們在打掃時記得我們所學過的表情;看到他們願意分享許多自己的事情... ... 覺得其實好像有沒有達成方案的目標也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這些能記在他們心裡,慢慢長大、慢慢領悟,或在未來遇到困難時推他們一把。

 

出發前蹲點的老師和我們說過,我們真的別想帶給社區太多,陪伴就是最溫暖的力量,這句話一直謹記在我心中。與太多地方太多人,建立感情又離別,讓我有些遲疑自己短暫的陪伴對孩子是不好的,因為別離時總更加心痛,不論是我們或孩子。這樣的想法讓我一開始對孩子們有些保留,不敢讓我們太依賴彼此,但後來想想,如果這16天來到善導,可以讓孩子感受到溫暖,可以帶給他們一些什麼,可以傾聽他們的點點滴滴,而且更重要的是,16天是我們給自己畫地自限,沒有人說我們不能延續與他們的情感!

 

8.JPG

 

雖然蹲點的16天,每天都十分忙碌,但也十分充實。帶課程、陪孩子、訪問、去農田玩、與夥伴聊天、一起幫忙、剪影片、寫文章… …等,蹲點讓我學習如何在生活與紀錄找到平衡。原本覺得記錄會讓我們犧牲一些些體驗生活的時間,但後來發現其實紀錄也是生活的一部份,也因為紀錄,讓生活中的美好可以被保存,可以傳遞給更多人,也因為需要紀錄,我們與更多人產生連結,也知道了更多事情。

 

對於善導書院,大家的了解可能是火龍果、鳳梨酥、課輔機構……等,但對我來說,這裡是個充滿愛,充滿希望,充滿感情的地方。

 

5.JPG

作者小檔案

高翊琇
彰化師範大學

ㄝ ㄧ ㄒㄧㄡˋ! 我的名字常成為他人 的語助詞,有種「甘巴爹」的感覺。 來自桃園,一個不平凡的平凡女孩。 喜歡小朋友、音樂、看電影、睡覺、 美食……,有教育熱忱。夢想是成 為月亮,那樣發自內心的溫暖、默 默守候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