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組員小檔案

青佩樺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來自慢慢的嘉義,也享受細細體會生活帶來的感動。喜愛山海大自然,喜歡聽故事,從中體驗不同的人生樣貌。在理性的醫學訓練下,希望透過參與各式活動,成為一位柔軟的人。
賴怡君
高雄醫學大學 牙醫系
來自台南,從小就喜歡到處走走,探索各地的新鮮事,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喜歡肆無忌憚地大笑,有時又多愁善感,想趁大學時期認識更多不同的人,把生活過得精彩!

社區地方誌《記憶硫磺谷》

創作理念:

以硫磺谷社區據點為中心,擴及歷史濃厚的北投地區,記錄長輩與環境間的成長故事、記憶。

 

內容簡介

地方誌分為兩部分:硫磺谷動起來、記憶中的北投。第一部分為現今硫磺谷社區協會的課程及學員心得,第二部分為居民回憶自身成長記憶與北投溫泉文化、大歷史脈絡下的連結。

服務成果

服務簡介

為據點長輩設計醫療課程

記錄據點上課

訪談社區人物、志工

記憶中的北投歷史地方誌

蹲點心得

青佩樺
「茫然摸索期       大一時意外看到蹲點台灣的活動資訊,...
賴怡君
「    這次因為疫情的緣故,活動延期了一年,...

在地故事

青佩樺
「      距捷運北投站走路不到十分鐘,...
賴怡君
「初次見面   下高鐵、轉捷運最後再搭公車,終於到了硫磺谷,...

蹲點日誌

2022.08.29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7-機車限時專送

這篇圖文不符ヾ(;゚;Д;゚;)ノ゙ 因為沒有拍到照片........我們在路上的時候有看到,但我們兩互看了一下,說:『那是機車專送欸!』然後他就騎過去了........
2022.08.29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6-北投公園探險記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北投公園,裡面有很多景點,下面就一個個介紹給大家吧!
2022.08.29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5-百年風華北投車站

登登登!這次地方誌要帶大家來認識有百年歷史的北投車站啦! 命運多舛的車站
2022.08.29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4-什麼都賣的北投市場

「如果想找一個地方最能夠貼近北投人的日常生活,那會是哪裡?」問問在地人,十之八九都會回答「北投市場」
2022.08.28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3-隱藏在都市中的鄉下-豐年里

都市中的鄉下 看完上篇的北投初略介紹,或許你想說北投是個觀光勝地,一定熱鬧無比吧!
2022.08.28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2-一起認識北投吧

女巫的居所——北投 傳說北投的女巫擁有美麗及智慧,利用神力施法,造就一窟窟煙霧繚繞硫磺泉。
2022.08.28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1-活力滿點的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咦!哪裡找得到如此有活力的長輩呀?來硫磺谷社區就能看到!
2022.08.28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0-即將開工

什麼?!線上蹲點Σ(°Д°; 往年的蹲點計畫會有為期2週的時間,實際到社區觀察、紀錄,獲得第一手的影片、照片及親身體會的感受。
2022.08.27

上課囉!chapter6-人工輔具 8/26再次與長輩們見面!

今天蹲點日誌要和大家分享第二次到硫磺谷據點的故事啦。:.゚ヽ(*´∀`)ノ゚.:。
2022.08.27

上課囉!chapter5-人工輔具-準備中

這次要帶給大家第三堂課程-人工輔具的準備過程啦(,,・ω・,,)
2022.08.27

上課囉!chapter3-簡單居家運動-準備中

大給賀!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我們的第二堂課-簡單居家運動
2022.08.17

上課囉!chapter2-常見疾病介紹

大家好啊!看了上一篇的老人用藥安全課程後,是不是很期待下一堂課呢! 今天要來分享我們準備的新課程——老人常見疾病預防
2022.08.17

上課囉!chapter1-用藥安全知多少-準備中

哈囉!我們的第一堂課-用藥安全開工囉!一起來看看我們是如何準備的吧٩(๑•̀ω•́๑)۶ 首先,大家應該會好奇為什麼我們選擇這堂課吧?
2022.08.17

上課囉!chapter0-即將開工

因為疫情的攪局,這次蹲點的模式改以線上為主,我們的主要任務為二 一、為社區據點設計課程 二、為社區創作地方誌
2022.07.2

跨越300公里-高雄女孩蹲點之路

我們是今年要去台北硫磺谷社區蹲點的賴怡君與青佩樺。『ㄟ!你不是青佩樺嗎?』若是沒有怡君的這句話,也就不會有我們這個蹲點的組合。若要說起我們之間的故事,應該只能用緣分二字來形容。
2022.07.2

蹲點啟程

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打亂了生活的計畫,就連蹲點台灣也未能如期進行。